#中元普渡

中元普渡供品怎挑?營養師推:水果首選「它」吉祥如意、維生素C最高

中元普渡供品怎挑?營養師推:水果首選「它」吉祥如意、維生素C最高#中元普渡

中元普渡(30日)就要到來,還在煩惱供品怎麼挑嗎?由於中元節在習俗上要準備三牲四果、泡麵、零食飲料來請好兄弟飽餐一頓,但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祭拜完,終究會回到我們肚子裡,因此如何聰明挑選也很重要。建議挑選諧音有吉祥寓意、兼具維生素C的「6大當令水果」,避開高油、高糖、高鈉NG地雷食物,一起買對吃對才能澎湃又圓滿!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

買普渡供品3準則 祭拜有誠意又健康#中元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元普渡是台灣的重要節日之一,除了準備三牲四果及各式各樣的零食飲料,設宴祭拜無人供奉的孤魂們之外,如何挑選才能表達誠意又能在祭拜過後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是每年普渡最重要的課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毛柔壹建議以「低油、低糖、低鹽」的三大選購準則,讓民眾能買的安心又吃的安心。準則一:低油──減少反式脂肪攝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已有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民眾在挑選零食、餅乾時可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可選擇烤或烘的零食取代油炸食物。準則二:低糖──減少添加糖類衛福部建議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而含糖飲料的熱量來源主要為添加糖,建議可將含糖飲料改為無糖飲品,如:無糖的茶飲、氣泡水等,此外最好減少食用已調味的零食,盡量以原味的食品代替,如:原味堅果、海苔等。準則三:低鹽──減少醃漬品、調味包泡麵經過油炸和添加人工調味料、油包、加工調理肉品還有味精及過量的鹽等,國民健康局表示,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因此毛柔壹營養師建議民眾若要吃泡麵,麵體先用滾水燙過、用煮取代泡以減少油脂和調味,再另外煮一碗開水加入蔬菜、菇類、雞蛋後再加入麵,增加飲食的均衡。記得調味包不要全放,湯最多喝一至兩口就好,不要全部喝完,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此外,在中元節祭祀好兄弟時,不可用鳳梨、香蕉、李子和梨子等,因為有「旺來」、「招你來」等諧音,以及拜祖先和好兄弟需用「熟食」喔!毛柔壹營養師提醒採購時最好依照家庭人數及儲存空間採買,在選擇份量上以小包裝為佳,避免囤積造成浪費或食物過期,也吃進太多負擔。

中元普渡供品處理、飲食要注意

中元普渡供品處理、飲食要注意#中元普渡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農曆7月中元普渡是民間敬奉好兄弟的習俗,午後祭拜時段天氣炎熱,為避免供品變質,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局長羅財樟呼籲民眾選購供品應注意保存條件,並於拜拜後將食品充分復熱後再食用,以確保飲食安全。供品處理與保存,應把握五要原則,第一「要洗手」,減少食材遭受污染;第二「要新鮮」,選擇品質良好食材;第三「要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引起食品中毒;第四「要徹底加熱」,殺滅病原菌;第五「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減少微生物大量滋長,防治食品中毒。而食品科科長林玉禎呼籲消費者選購罐頭、乾糧等供品時應注意下列原則:1、外盒標示清楚。2、包裝是否完整。3、購買有政府認證標章之食品如HACCP、GMP、CAS或信譽良好的廠商產品。4、有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萬一有問題,能找到販賣者負責。5、食品開封時,如發現有異味或腐敗情形,就不要再吃。6、購買散裝食品,則要留意食物的外觀是否過於鮮豔,太白或太亮,有沒有怪味道,有沒有發霉。

中元普渡放心買 中市抽驗皆合格

中元普渡放心買 中市抽驗皆合格#中元普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元普渡即將到來,為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放心,臺中市衛生局自102年8月1日至15日派員前往各大超市、量販店及便利商店等,稽查市售食品標示情形及人員環境衛生狀況,針對餅乾、糖果、泡麵、飲料、生鮮肉品、醬料等,查核是否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重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原產地、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共計查核205件,均符合規定。 盛夏季節,食物容易因儲存溫度不當導致腐敗變質和受到細菌污染,建議民眾勿一次大量採購食品,購買後應盡速食用完畢並注意保存條件及有效期限,以免放置過期腐壞,吃了傷身。 衛生局局長黃美娜呼籲表示:採買食品時,請注意食品外觀有無異狀、異味,確認食品包裝是否完整,如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之產品,呼籲民眾拒絕購買食用,共同維護食品衛生安全。

中元普渡祭品聰明改 放心大快朵頤

中元普渡祭品聰明改 放心大快朵頤#中元普渡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想吃又怕吃太多變身體負擔嗎?又到了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民間俗稱鬼節,國人習慣在這一個月舉行「普渡」佈施的祭祀儀式,但往往豐盛祭品,事後卻成為民眾一大負擔。營養師建議民眾,只要略加巧思,就可以將中元祭品改造為養生美食。另外,今年高溫頻仍,建議熟食祭品加熱再食用,確保衛生安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設計幾種祭品供民眾參考,營養師陳芝諺建議民眾可搭配蔬菜烹調更加健康均衡!像是鮪魚罐頭亦可用拜拜的雞肉剝成雞絲取代;還可以發揮創意製作「泡麵鮪魚沙拉」,準備一個大的沙拉碗陸續放入海藻、紅甜椒、鳳梨及鮪魚,再淋上芥末籽沙拉醬,食用前再灑上泡麵。另外,韓式豆芽菜的製作也很簡單,先把黃豆芽及蔥段燙熟後,立即泡在冰塊或冷開水中,再將燙熟的黃豆芽及蔥段均勻拌入泡菜罐頭中,放入冰箱2~4小時使之入味,食用前將雞絲鋪在泡菜上面即可,雞絲記得先複熱後再食用。陳芝諺提醒,中元普渡適逢炎熱的夏日,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每年5至9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主因是食物受到病原菌汙染所致。中元普渡正好適逢夏季期間,今年高溫屢創紀錄,熟食祭品宜加熱再食用,置於冰箱保存儘量在2天內食用完畢,以確保衛生安全。(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提供)

人道關懷 中元普渡實驗動物

人道關懷 中元普渡實驗動物#中元普渡

中元普渡就是俗稱鬼門開的日子,各地廟宇都有不少中元祭活動,大林慈濟醫院研究部也在日前舉辦一場「實驗動物中元慰靈祭」,用鮮花與水果來祭拜在實驗中被犧牲掉的小老鼠。就像對待自己所飼養的寵物一般,醫生與實驗室助理雙手合十,祈求這些動物靈能隨著菩薩而解脫輪迴的痛苦。 籌劃這次活動的研究部副主任黃俊豪說,醫院平日對於實驗過程中的飼養相當重視,這些在進行任何醫學研發的動物們,除了給予最佳的溫度、空間、溼度、飼料等設備,24小時還有專人負責照顧,甚至老鼠所使用的墊料,也都定時二至三天做更換,讓這些小動物們在較好的環境下為醫療作奉獻。 黃俊豪表示,動物試驗是因應了醫學與生命科學的需要而生,而現今已不將動物的死亡當作試驗的終點,取而代之的是在其產生疾病,或特定徵兆時即將以麻醉藥給予其安樂死,在某些生理功能的測定時,也都會嘗試給予鎮痛劑或麻醉劑, 以避免動物遭受過多的痛苦。 面對實驗時的動物,黃俊豪分享自己當時的心境,就如同對待病人一樣,他說,「一開始會先安撫老鼠,等待乖乖後再進行麻醉,而在實驗的過程中,針對每個階段及過程,也都是一邊說明、一邊進行,有時候做完實驗,我都會擔心老鼠是否會因此而死亡,所以會為牠們適當醫治,並祈禱麻醉後一定要醒過來。」全程都是以人道的尊重方式對待。 黃俊豪指出,以科學的角度,用動物來做實驗有其必要性,雖然殘忍,但都儘量以人道的方式來照顧和對待,希望動物的犠牲與貢獻,能為人類的健康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為民眾、病患祈福 署基辦中元普渡消災祈福法會

為民眾、病患祈福 署基辦中元普渡消災祈福法會#中元普渡

署立基隆醫院為基隆地區歷史最悠久最重要之醫療機構,肩負增進大基隆地區民眾健康與提升醫療品質之責任。為符合基隆地區風土民情,響應地區優良傳承,特結合宗教信仰,於10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於該院中庭舉辦「中元普渡祈安超薦法會」,禮請到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近百名法師,為院內同仁、民眾及病患消災祈福,由許振榮副院長,親自率領院內各科室主管及醫師、護理人員參與法會。結合宗教信仰,透過莊嚴之法會儀式,祈求病患病體早日痊癒、員工平安建康、院務順利推展。本次法會於中庭佈置莊嚴祭壇,仍延請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上會下宗長老為主法和尚率領法師共同為與會之相關人員念經祈福,以祈求平安、消災解厄。此次的中元普渡祈福超薦法會也安排了全院灑淨活動,分別在法師的帶領下向全院各醫療單位、病房、行政單位進行灑進活動,目的在祈求所有人員平安。署立基隆醫院為基隆地區歷史最悠久最重要之醫療機構,又是大基隆地區民眾最信賴的「好厝邊」,肩負增進大基隆地區民眾健康與提升醫療品質之責任。不僅於院內醫治病患的疾病,更走入基隆各社區為民眾的健康做篩檢,而民眾擁有健康的身體是基隆醫院最大的希望。配合中元節慶風土民情,響應基隆地區優良傳承,特結合宗教信仰,期能透過莊嚴之法會儀式,推廣身、心、靈健康平衡,俾能有效促進大基隆地區居民身心健康,謀取民眾福祉,以發揚「雞籠中元祭」之正面教化意義。對於農曆7月,有民眾忌諱就醫,特別是進開刀房,署立基隆醫院也要提醒患者,傳統歸傳統,身體有病痛還是要及早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