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品

中元節祭品這樣挑 熱量控管才真平安

中元節祭品這樣挑 熱量控管才真平安#祭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七月鬼門開、中元普渡,有些傳統家庭會準備三牲:全雞、全豬、全魚,但對於小家庭來說,實在不方便,因此多數民眾會選擇可以存放較久的餅乾、泡麵、糖果、飲料來取代。拜好兄弟雖然要澎湃,但心意最重要,也要顧及身體健康。 很多人會趁此時爆買一堆零食,不僅讓好兄弟心滿意足,也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可是正在減肥的你,要注意這些食物的熱量、糖分、鹽分啊!建議在拜拜前,把以下這些健康零嘴列入採買清單,避免瘦身計畫破功。 1.綜合堅果堅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礦物質鎂、鈣、鉀,及維生素B、E,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高血壓、減緩骨鬆的問題,適量吃還能增加飽足感。選購時要避免過多調味的堅果,並盡量買小包裝,因為堅果容易越吃越涮嘴,一不小心就吃進過多熱量,建議大家每日一湯匙的堅果即可,國健署也建議成人一天攝取8公克的堅果,約等於7、8顆腰果。 2.小魚乾小魚乾不論搭配花生、杏仁丁,都很美味!香香脆脆的小魚乾,熱量不高,一小包7g的熱量約34大卡, 但也要小心吃,因為小魚乾一入口、實在很難停下來,建議當成晚餐、拌在飯裡,口味很搭。  3.燕麥穀棒這幾年流行的燕麥榖棒,不管是去路跑,還是去健身房,都可以看見有人隨身攜帶,紮實的口感,適量攝取可以補充能量、增加飽足感。 4.蔬果乾拜拜時除了擺放新鮮水果,零食也可以選擇天然食材做成的蔬果乾,比起洋芋片、蘇打餅,熱量低很多又營養。不過要記住兩個原則:低糖、低鹽,最好有標註無防腐劑、無香料。盡可能不要採購蜜餞果乾,因為製作過程中,為了讓口感更好,加了很多糖,選擇天然低溫烘乾的果乾,相對健康。 5.無鹽海苔適量吃海苔能改善便祕、降膽固醇、預防貧血,而海苔的料理方式也很多樣,像是用海苔包飯、做成壽司,或是包成御飯糰、夾堅果,多樣化的海苔料理,讓你吃不膩。 6.蒟蒻條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有效控制血糖、血脂,幫助減重,但蒟蒻的營養價值不高,成分中有90至95%是水,所以熱量很低、不好消化,消化不良者要少吃。 7.無糖飲料市面上有些飲料宣稱零卡、無熱量,其實喝了更容易胖,因為這些飲料是添加人工甜味劑,也就是代糖,喝了會使身體更渴望吃甜食、高熱量食物!長期喝下來,恐怕導致體重上升、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的風險。另外,瓶裝果汁為了可以保存更久,通常會加添加物及糖,最好還是買無糖綠茶、氣泡水。

中元熟食祭品 拜超過一小時恐已腐敗

中元熟食祭品 拜超過一小時恐已腐敗#祭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中元節大拜拜,為了好好招待好兄弟們飽餐一頓,不少家庭除了餅乾飲料供上桌之外,就連豬肉、煎魚、雞肉,都會擺在一塊,但這些熟食若在夏天高溫天氣下,放置超過一個小時,民眾又立吃即下肚,恐怕會引發急性腸胃炎。拜熟食最好別擺放超過一小時台中市衛生局指出,中元節即將到來,民眾忙著準備各式肉類、乾果、雜貨普渡,卻常有不少民眾將吃不完的祭品放在冰箱中重複烹煮食用,導致感染病菌發生腸胃炎、食物中毒等現象,主要是因食物長期曝曬在2~3小時的高溫太陽下,容易產生變質造成食用後的身體不適。 拜完後請立即將熟食放進冷凍庫因此祭拜的雞、鴨、魚肉等食材都應在1小時內祭拜完畢,拜完馬上放入冷凍庫保存,切勿拜完後馬上食用,如果要馬上食用,應該再次加熱,確定加熱完全再食用,才可以避免食品經長時間陽光曝曬後變質,而造成食用後身體不適。衛生局也提醒消費者,採買食品時應選擇販售場所整潔衛生及信譽良好的店家,並注意食品外觀有無異狀、異味,確認食品包裝是否完整,如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之產品,應拒絕購買食用,烹調時多掌握食品安全小細節,才能在祭拜好兄弟之餘,也能享用美食。

中元普渡祭品聰明改 放心大快朵頤

中元普渡祭品聰明改 放心大快朵頤#祭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想吃又怕吃太多變身體負擔嗎?又到了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民間俗稱鬼節,國人習慣在這一個月舉行「普渡」佈施的祭祀儀式,但往往豐盛祭品,事後卻成為民眾一大負擔。營養師建議民眾,只要略加巧思,就可以將中元祭品改造為養生美食。另外,今年高溫頻仍,建議熟食祭品加熱再食用,確保衛生安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設計幾種祭品供民眾參考,營養師陳芝諺建議民眾可搭配蔬菜烹調更加健康均衡!像是鮪魚罐頭亦可用拜拜的雞肉剝成雞絲取代;還可以發揮創意製作「泡麵鮪魚沙拉」,準備一個大的沙拉碗陸續放入海藻、紅甜椒、鳳梨及鮪魚,再淋上芥末籽沙拉醬,食用前再灑上泡麵。另外,韓式豆芽菜的製作也很簡單,先把黃豆芽及蔥段燙熟後,立即泡在冰塊或冷開水中,再將燙熟的黃豆芽及蔥段均勻拌入泡菜罐頭中,放入冰箱2~4小時使之入味,食用前將雞絲鋪在泡菜上面即可,雞絲記得先複熱後再食用。陳芝諺提醒,中元普渡適逢炎熱的夏日,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每年5至9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主因是食物受到病原菌汙染所致。中元普渡正好適逢夏季期間,今年高溫屢創紀錄,熟食祭品宜加熱再食用,置於冰箱保存儘量在2天內食用完畢,以確保衛生安全。(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提供)

新竹市抽驗清明應景食品 全數合格

新竹市抽驗清明應景食品 全數合格#祭品

清明節即將到來,為掃墓祭祖緬懷先人,依習俗會準備米粿類祭品,新竹市衛生局為維護市民食品衛生安全於3月針對清明應景食品,抽驗傳統市場及攤商販售之米粿類、豆芽菜、潤餅等產品共21件,檢驗項目為已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二氧化硫,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為100%。 另為保障民眾飲水安全,抽驗市售包裝飲用水、盛裝水、加水站供應水共35件,檢驗項目為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糞便鏈球菌、重金屬,檢驗結果均合格,合格率為100%。 由於市區加水站林立,本局持續派員不定期稽查,包括販賣場所、加水站外觀的清潔衛生,及張貼請煮沸勿生飲警語,本年度共稽查78家加水站,市衛生局局長姚克武表示,民眾購買加水站盛裝水時,應注意加水站外觀及管線設備是否清潔衛生,有無水質檢測合格資料、有無管理人員姓名及電話,本局除加強輔導稽查加水站,同時也呼籲加水站業者做好自主管理。

超夯祭品防腐劑超標 甜米糕、紅龜粿上榜吃多恐傷肝腎

超夯祭品防腐劑超標 甜米糕、紅龜粿上榜吃多恐傷肝腎#祭品

台灣人在到廟裡拜拜前,習慣在寺廟週遭的攤販、店家等購買供品,而衛生署與消保會日前針對這些食品做抽檢,發現多達15件食品添加過量的防腐劑、糖精等等,包括熱門祭品甜米糕、綠豆餅、紅龜粿、壽桃等食品,都在超標名單當中。依照食品安全衛生法條例,違規業者最多可罰15萬元。為鞏固民眾的健康,消保會先前分別抽查各大知名廟宇周圍販售的74件祭祀食品,包括北市龍山寺、行天宮、台中城隍廟、大甲鎮瀾宮、新竹竹蓮寺、苗栗拱天宮等大廟。日前抽檢報告出爐,有多達15件食品添加過量的防腐劑、甜精,以及內容物成分含量與包裝標示不符,如番薯餅與綠豆餅的防腐劑超過規定值(1.0克/公斤)3倍之多,甚至有12件的糖精含量超標高達數十倍。根據馬偕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人體若長時間吃下過量的防腐劑,對一般人可能發生肚子痛、腹瀉等的情況,甚至會傷及肝臟、腎臟等等,而調味劑若長期的食用量超出規定值,則可能引起腸胃道不適。而長庚醫院的衛教資訊提及,尤其兒童與孕婦更是不能吃太多含有防腐劑的食品。胸部X光篩檢肺癌無效? 醫師持反對意見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28&HN_Yr=0&HN_Mon=0藥業團體抗議藥價不公 藥品降價到底誰受惠?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27&HN_Yr=0&HN_Mon=0提倡兩性平等 男女廁所同一間「沒問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26&HN_Yr=0&HN_Mon=0

強迫性使用電腦-網路成癮

強迫性使用電腦-網路成癮#祭品

依據一項全國調查,台灣在學的國高中生約0.40%到1.06%曾使用過任一種成癮物質,高職生則有1.84%到2.85%曾使用,而在街頭訪談所得的青少年中曾使用過成癮物質比例則更高。高雄立市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黃蓉蓉醫師表示,青少年由於個性尚未成熟,因此容易因好奇或受引誘而開始嘗試成癮物質。(法務部的研究發現青少年使用毒品以好奇、模倣居首位,朋友引誘居次,喜歡使用後的感覺為第三,逃避挫折感佔第四位。)普遍先從煙、酒和檳榔入門,接著可能就是搖頭丸、K他命、安非他命等。青少年使用物質通常與家庭環境息息相關,家人可能有類似的惡習,或因家庭缺乏關懷,轉而認同同儕或受同儕誘惑而染上物質成癮。結果除影響身心健康以外,也可能因此衍生偏差行為與犯罪行為,因此,青少年物質使用問題其實相當值得社會重視。另外一個新興的成癮問題是網路成癮,黃醫師指出,網路成癮乃泛指所有與網路或電腦使用有關的病態、強迫性使用行為,這種使用行為的失控程度,已經造成社會、職業、家庭、人際功能的嚴重障礙。此乃網路普及後新出現的一種心理問題,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受到網路成癮的困擾,這已成為一個嚴重影響青少年發育與成長的心理行為障礙。「預防勝於治療」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醫學的金科玉律,也是處理青少年成癮問題之最佳準則。黃醫師呼籲各家長,要預防青少年的成癮問題於未然,須從個人、家庭、及社會三方面共同著手,包括以教育及輔導方式加強個人之健康信念、因應壓力的能力,和對藥物濫用之認知,而塑造美滿的家庭以及安和的社會,則有賴政府及全民的努力。對有藥物濫用者之診療,則須家人及師長提高警覺,以期早日發現,再施予藥物、心理治療,以及預防再度濫用之措施。青少年時期是一個很重要的成長階段,它不僅是個人進入成年的過渡期,也是一個人尋求自我認同的主要階段,因此,一個人在這個時期所形成的價值觀及行為模式,都對未來的發展有深厚的影響。從健康促進的角度來看也是如此,青少年階段正是建立正確健康行為模式的關鍵時期,也是行為養成的初期,因此若能針對誘發負向行為的因素,及早與以控制或改善,那麼個人不僅可享有健康之青少年期,甚至可以將身心健康延續至成年期或老年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