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站出來 一同關心新住民之子

為健康站出來 一同關心新住民之子

2012/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中市100年出生的新生兒計24,027人,約6%(1,579人)為新住民所生,且新住民婦女人數已達44,852人,為協助新住民克服語言、文化等溝通障礙,衛生局關心新台灣媳婦、新台灣之子的健康,8月12日上午6點,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烏日僑仁國小體育館,辦理健走暨社區整合性篩檢活動,內容包括:6歲以下兒童發展篩檢評估與諮詢、成人健康檢查、癌症篩檢、胸部X光攝影檢查等。
 
在本次活動兒童發展篩檢評估與諮詢中,新住民小鳳1歲半的女兒,至衛生所打預防針時,護理人員發現女童眼神無法對焦,在護理人員主動積極宣導下進行兒童發展檢查,卻沒料到女兒是語言發展遲緩,幸好把握黃金治療時機,目前已規律在醫院做治療及復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的盛行率約為6%~8%,由於發展遲緩兒只要接受早期療育,不僅可降低障礙程度,也可省去日後所承擔的社會成本,對父母而言不但可減輕家庭壓力,也可使小朋友的發展早日趨於正常。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出生到3歲是兒童發展遲緩治療的黃金期,故定期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是重要!目前已有1,642位外籍及大陸配偶子女進行發展遲緩篩檢,疑似發現異常個案有6人,兒童如確診為發展遲緩兒,家長可透過醫療、社會、教育等資源來幫助發展遲緩兒童,使孩子們都能發揮自身潛能,能在未來生活、學習和社會適應上有所助益。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希望藉由本次辦理健走暨社區整合性篩檢活動,呼籲新住民為健康走出來,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加強健康防治的觀念,並落實「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