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登國際舞台 證實蔓越莓可防泌尿道感染

台大研究登國際舞台 證實蔓越莓可防泌尿道感染

2012/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常聽許多人在講,蔓越莓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對女性來說,是一項不錯的食品,不過這樣的說法究竟是否是真的?且市面上蔓越莓產品眾多,有蔓越莓果汁,濃縮液,膠囊或是錠劑等,哪一種產品才比較能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30日發表研究成果,急診部醫師王志宏、急診部主任李建璋醫師與研究團隊發現,一天內食用蔓越莓產品兩次以上確實有預防尿道感染的效果,解開民間流傳已久的保健常識,過往學者研究顯示正反不一的結論,台大醫院團隊透過嚴謹的統計學統合分析整合過去研究資料,得到正面的結論,釐清長久以來的爭議,進一步肯定自然食物對疾病預防的效果,而研究分析也發現是果汁類的產品較為有效。可能是因為蔓越莓果汁中含有較多天然的成分,這些成分可能也有助於減低泌尿道感染。

蔓越莓又稱為小紅莓,是一種生長在北美的植物。近幾十年來,蔓越莓被廣泛地用在許多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用來預防尿道方面的細菌感染,而尿道感染通常是細菌從尿道進入膀胱或腎臟所引起,較常見於女性,症狀包括排尿時疼痛或有燒灼感、頻尿、腹部壓痛、惡臭或尿液混濁、發燒和發冷、噁心、嘔吐等。

至於蔓越莓為何能夠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早期研究認為是因為蔓越莓酸化了尿液,使得得細菌不易成長。但之後這項理論被推翻,研究者王志宏醫師發現,是因為蔓越莓在尿液中的代謝物能夠抑制細菌生長。之後更分離出一種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能夠防止泌尿道感染中最常見的細菌,大腸桿菌,黏著在泌尿道內側,進而降低泌尿道感染機會。簡言之,花青素使泌尿道的內皮光滑,使得細菌不易附著。

同時,在一些研究中發現,蔓越莓代謝物在尿液中的有效濃度大約只能維持8小時左右,一天內食用蔓越莓產品的次數最好是在兩次以上,每次約60~200C.C,但蔓越莓原汁頗為苦澀,市面上好喝的蔓越莓果汁都添加了不少糖分,每天喝可要小心發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要小心糖分的控制。建議患有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脊椎神經受損需長期導尿患者,每日飲用不含糖分的蔓越莓原汁。

李建璋說,蔓越莓中的花青素使得細菌不易附著在泌尿道,主要功用在於預防的作用,如果民眾已有泌尿道感染的現象,還是要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目前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第一作者為雲林分院新進急診主治醫師王志宏,通訊作者為雲林分院急診主任李建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