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盲腸癌 症狀竟與盲腸炎相似

罕見盲腸癌 症狀竟與盲腸炎相似

2012/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豐原區一名61歲男性民眾,日前因右下腹疼痛發燒三天症狀未改善,以為是一般的急性腸胃炎,至署立豐原醫院求診,檢查發現白血球升高至一萬多,發炎指數增高,於電腦斷層發現闌尾有腫脹發炎現象,原以為是一般的急性闌尾炎,但手術中卻發現盲腸有不正常硬塊,經病理檢查證實罹患罕見盲腸腺癌第二期,病人經過手術治療後目前已出院,並持續接受後續的癌症治療。

豐原醫院外科匡勝捷醫師表示,盲腸腺癌屬於大腸癌的一種,通常是偶發、不常見,病人也無明顯的家族病史。這名男性患者身體一向健康,之前也無不良嗜好,平時生活作息正常,研判應是盲腸腫瘤增大,塞住了闌尾和盲腸之間的開口,而引起腫脹、發炎、疼痛。

匡勝捷醫師說,盲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常常是健康檢查時做大腸鏡或糞便潛血反應檢查才發現,而盲腸癌症狀跟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很像,通常會有右下腹疼痛、發燒等症狀。另外,由於人體右下腹部有許多如大腸、小腸、盲腸、輸尿管等器官,如果是女性還有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因此即使腫瘤變大,在腹部的外觀也不一定看得出來,使用大腸鏡加上電腦斷層能提供更詳盡完整的檢查。

匡醫師呼籲,平日飲食應選擇清淡食物,多蔬果、少吃脂肪和燒烤類等較辛辣食物,50歲以上中老年人若出現有血便、稀便、大便變細或便秘、腹痛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尤其是超過60歲以上的民眾,合併其他惡性腫瘤的機率也會增加,若右下腹持續性疼痛且有發燒現象,應盡快到醫院作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