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腸炎

孕婦盲腸炎 微創手術解危寶寶順產

孕婦盲腸炎 微創手術解危寶寶順產#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孕婦懷孕26周時,突然腹痛難耐,她擔心胎兒出問題立即就醫,檢查發現寶寶沒有異狀,醫師以觸診、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診斷孕婦罹患闌尾炎,經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盲腸後,孕婦已康復,並於日前產下足月的健康寶寶。懷孕疼痛部位可能在中間或右上腹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闌尾炎的症狀為右下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孕婦隨著懷孕子宮脹大,因此疼痛的部位有時會不太典型,可能會出現在中間甚至右上腹部疼痛。為了胎兒健康,醫師不會安排X光或電腦斷層,會依患者狀況安排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可採抗生素治療替代 療程會拉長黃信傑醫師表示,懷孕期間罹患闌尾炎,若不接受手術治療,可安排抗生素治療,但單靠抗生素治療,療程會拉長,且仍有闌尾炎復發的可能。如果闌尾潰爛甚至破裂,恐導致腹膜炎,嚴重危及母嬰的生命安全。黃信傑醫師指出,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傷口較小,恢復較快,且手術時會盡量避開子宮,避免刺激胎兒。術後也會與婦產科跨團隊合作,監測胎兒狀況,確保母嬰健康。術後復元期,孕婦與一般民眾差不多,大都不影響後續的生產。

胃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四症狀辨別

胃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四症狀辨別#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急性闌尾炎」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盲腸炎」,是相當常見的腹部急症,大多是因糞石掉落至闌尾的管腔中,造成阻塞進而腫漲並引發缺血性壞死,最後破裂。闌尾炎初期大多會投射到上腹部或肚臍周圍,因而在症狀初期,常被民眾或醫師誤認為是胃痛或急性腸胃炎,導致延誤就醫;隨著病情進展發炎逐漸加劇,進而刺激其所在右下腹位置的腹膜,才會引發右下腹疼痛。其他伴隨的症狀如發燒、噁心、嘔吐、白血球升高等,會隨著病情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若未及時救治,最後會因闌尾過於腫漲壞死而破裂,併發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16歲的男孩因發燒上腹痛至診所求診,一天後症狀未改善,而且出現腹脹以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家人只得帶到急診就醫,小兒科醫師診視評估之後,在留院觀察期間,男孩開始有噁心感並嘔吐了2次,不久病症轉變成右下腹疼痛,伴隨著高燒不退合併寒顫發抖。因此安排腹腔鏡手術,術中見到充血的闌尾且有局部出現化膿的情形,證實為「急性闌尾炎」。術後男孩恢復快速,2天即出院回家參加暑期營隊活動。小心把「急性闌尾炎」誤認成胃痛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莊立欣醫師表示,闌尾位於盲腸末端,形狀細長。闌尾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阻塞,淋巴結腫大等問題,闌尾本身結構彎曲、糞便或糞石、外來物、未消化的食物、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闌尾的阻塞,此時若再加上微生物(細菌或病毒等)感染、滋長就會導致闌尾炎。阻塞後的闌尾壁內開始水腫、發炎、缺血以及出現腸道黏膜被破壞的情形,隨著闌尾的腸壁因水腫變厚、發炎以及被破壞的腸壁殘骸排入闌尾腔,如果排入闌尾內的膿液未受阻塞而能及時排入盲腸,症狀可能緩解,但若闌尾與盲腸的接端堵塞,則膿液在闌尾內蓄積,使得闌尾更加腫脹,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持續發展為黏膜潰爛、闌尾壁壞死甚或闌尾破裂,在闌尾內的細菌與膿液漫至腹腔內,將會併發敗血症、膿瘍或是腹膜炎。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 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症狀急性闌尾炎有很多評估的方式,例如腰大肌徵象、閉孔肌徵象、麥氏徵象與洛福辛氏徵象等評估方式,也因此代表著這個疾病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出來,需要更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與影像學檢查,沒有一項檢查可以單獨百分之百診斷闌尾炎。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的主訴,身體檢查中敏感性較高的表現是右下腹壓痛、轉移痛與反彈痛,影像學檢查則被認為是電腦斷層的準確診斷率最高。若吃完東西經過2到3小時候,感到胃部悶痛並合併發燒,又超過半天未緩解,就要當心可能是急性闌尾炎,應儘早就醫,再輔以各種檢查,以免產生傷口感染,腸沾黏及腸阻塞等後遺症。

孕期盲腸炎快就醫 當心嚴重恐致流產

孕期盲腸炎快就醫 當心嚴重恐致流產#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懷孕25週的孕婦,日前睡覺時突然覺得胃痛,過一陣子便轉移成右下腹部偏上處劇烈疼痛感,因此在凌晨時由家人趕緊陪同送至急診治療,經由驗血報告、觸診確認是急性闌尾炎,緊急安排腹腔鏡手術後,現已康復出院,醫師表示孕婦闌尾炎診斷不易,相對危險性較高,且嚴重還可能會導致流產,呼籲孕婦有症狀應盡早就醫。收至此病患的南投醫院外科李博彰醫師表示,傳統手術傷口較大,根據臨床經驗,腹腔鏡手術對孕婦,相對來說是較安全的,因此現在多採腹腔鏡手術,腹腔鏡手術是微創手術,此手術方式侵入性較小、手術傷口較小,恢復較快,對胎兒以及子宮的影響相對較小。當心!孕婦症狀不典型   並非皆是右下腹痛李博彰醫師也說,典型的闌尾炎會出現右下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而懷孕期間,罹患急性闌尾炎的症狀較不典型,腹痛的位置不見得會在右下腹,因此不可大意,若孕婦有出現症狀,需盡快處理,尋求專業、有經驗的醫師確診、治療,如果延誤就醫,病情可能惡化,盲腸破裂很可能會併發腹膜炎甚至導致流產,不可不慎。

男子罹盲腸炎 竟腸破流膿險喪命

男子罹盲腸炎 竟腸破流膿險喪命#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肚子突然猛然劇痛,哀哀欲絕,一天比起一天更為嚴重,可要當心不是普通的腸胃炎!台中一名四十歲莊姓男子,近日突感食慾不佳,肚子頗為悶脹,原以為只是一般腸胃炎,想說過幾天病情就會好轉,不料,病情卻是每況愈下,痛到全身顫抖,無法站立,緊急就醫後才發現是闌尾破裂併腹內膿瘍,更合併敗血症,所幸經急救後,才救回一命。別小看闌尾炎 久拖容易奪命臺中醫院外科醫師徐瑋呈表示,急性闌尾炎是很常見的疾患,闌尾炎就是一般民眾常說的盲腸炎,主要是因為闌尾管腔受到阻塞,原因可能包括糞便硬塊、淋巴組織發炎腫脹或其他異物阻塞造成發炎,導致闌尾黏膜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闌尾管腔壓力升高會導致內膜糜爛、壞死,甚至破裂,如果沒有及早發現治療,可能引發腹膜炎或敗血症而喪命。徐瑋呈提醒,在現今的時代,診斷工具的精進,更有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術後恢復快,闌尾炎已經不算是大問題,但不可輕忽的是,未及時治療,闌尾炎可是會致命的疾病,若拖到一、兩週後等到膿瘍形成,就不僅只是切除闌尾,甚至可能要做右半結腸的切除,也因此,若有腹痛的症狀和發燒,一定要提早就醫,以免延遲治療時間。

劇烈運動引起盲腸炎?醫:應是細菌感染

劇烈運動引起盲腸炎?醫:應是細菌感染#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有些長輩會告誡孩子,不要在飯後就跑來跑去,或是做激烈運動,否則食物的碎粒會掉到闌尾裡。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外科醫師湯雅涵表示,根據醫學研究,引發盲腸炎的主因並不是運動所引起的。通常是盲腸腸道屈曲、腫脹及受阻塞,造成盲腸阻塞的東西包括果核、糞石、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如果此時再加上細菌侵染,可能會引發盲腸炎,雖盲腸炎不是一種傳染病或遺傳病,但是常常突然的發生並出現劇烈疼痛,讓許多人手足無措。湯雅涵醫師表示,一般急性盲腸炎比慢性來得快速及嚴重。通常先是心窩處或肚臍周圍模糊痛,逐漸往右下腹轉移;其次是觸摸腹部引起的腹肌收縮、腹肌筋縮僵硬、反彈性壓痛。此外,更可能產生噁心、疲倦、便祕或偶腹瀉等症狀。盲腸炎的發生病程可以從幾個小時到幾個月不等,通常以病程發生快慢來區分為急性與慢性,而急性盲腸炎通常症狀會比慢性來得嚴重,也較具威脅性。一開始可能只是因為闌尾發炎、阻塞而出現腹痛的情況。急性盲腸炎拖久,可能因為沒有處理導致膿瘍、甚至穿孔。若是延誤就醫,可能造成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併發症,甚至會導致死亡。傳統上以剖腹開刀切除為治療方式,近來醫界開始運用腹腔鏡手術來處理急性盲腸炎,因具有疤痕小、恢復快的優點,逐漸被病人接受。湯雅涵表示,基本上要補充液體、電解質及使用抗生素,以降低術後感染率。對盲腸穿孔導致膿瘍者,有人主張立即開刀,有人主張先用「經皮電腦斷層指引引流術」,四到六周後視情況再進一步手術。

罕見盲腸癌 症狀竟與盲腸炎相似

罕見盲腸癌 症狀竟與盲腸炎相似#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豐原區一名61歲男性民眾,日前因右下腹疼痛發燒三天症狀未改善,以為是一般的急性腸胃炎,至署立豐原醫院求診,檢查發現白血球升高至一萬多,發炎指數增高,於電腦斷層發現闌尾有腫脹發炎現象,原以為是一般的急性闌尾炎,但手術中卻發現盲腸有不正常硬塊,經病理檢查證實罹患罕見盲腸腺癌第二期,病人經過手術治療後目前已出院,並持續接受後續的癌症治療。豐原醫院外科匡勝捷醫師表示,盲腸腺癌屬於大腸癌的一種,通常是偶發、不常見,病人也無明顯的家族病史。這名男性患者身體一向健康,之前也無不良嗜好,平時生活作息正常,研判應是盲腸腫瘤增大,塞住了闌尾和盲腸之間的開口,而引起腫脹、發炎、疼痛。匡勝捷醫師說,盲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常常是健康檢查時做大腸鏡或糞便潛血反應檢查才發現,而盲腸癌症狀跟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很像,通常會有右下腹疼痛、發燒等症狀。另外,由於人體右下腹部有許多如大腸、小腸、盲腸、輸尿管等器官,如果是女性還有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因此即使腫瘤變大,在腹部的外觀也不一定看得出來,使用大腸鏡加上電腦斷層能提供更詳盡完整的檢查。匡醫師呼籲,平日飲食應選擇清淡食物,多蔬果、少吃脂肪和燒烤類等較辛辣食物,50歲以上中老年人若出現有血便、稀便、大便變細或便秘、腹痛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尤其是超過60歲以上的民眾,合併其他惡性腫瘤的機率也會增加,若右下腹持續性疼痛且有發燒現象,應盡快到醫院作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孕婦肚子痛 當心盲腸炎恐致胎兒流產

孕婦肚子痛 當心盲腸炎恐致胎兒流產#盲腸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懷孕二十四週的準媽媽,日前睡覺時感到右下腹部疼痛,原以為是一般的產痛,沒去理會,但隔天疼痛依舊,於是趕緊到醫院檢查,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是急性盲腸炎,緊急手術後,母親、胎兒均安;醫師則指出,孕婦肚子痛,除懷孕所產生的疼痛外,可能是盲腸炎作祟!若未及時處理,恐會導致流產。孕婦到婦產科求診時,婦產科醫師起初認為是腸胃問題所引起的肚子痛,並把她轉給腸胃科醫師,初步評估後,懷疑是盲腸炎所造成的疼痛,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急性盲腸炎(闌尾炎),緊急進行切除盲腸手術。負責手術的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群明表示,一般盲腸炎的症狀,通常是腸胃道不舒服,肚臍的部位會痛然後移轉到右下腹部的疼痛,食慾會變差、白血球上升等,但是孕婦生理狀態會改變,平常就可能出現這些症狀,有時候要診斷孕婦盲腸炎並不容易,不過當時這名孕婦有輕微的發燒,且靠著影像學的幫忙,才確定診斷。張群明醫師指出,懷孕中得到盲腸炎的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左右,後醫師也提醒,孕婦出現肚子痛時,絕對不可大意,要及時找出原因,盲腸炎如果超過三天以上,恐因盲腸破裂,引發腹內感染而變成腹膜炎,拖到這時候開刀,孕婦必須進行全身麻醉,心跳、血壓會因為麻醉而產生變化,且因腹部感染較嚴重,容易造成流產。

《健康把關,過好年》北市各大醫院門診開診情形

《健康把關,過好年》北市各大醫院門診開診情形#盲腸炎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許多民眾因為歡樂氣氛,影響正常作息,甚至有慢性病患者忌諱平時的服藥習慣而放年假,導致舊疾復發或引發急性症狀,造成感冒、腸胃不適、氣喘、心臟病發及中風等疾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 1月24日(星期六)小年夜至2月1日(星期日)初五之春節連續假期,臺北市各大醫院急診照常服務不打烊,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確保民眾就醫安心,門診醫療各醫院不同,提醒民眾留意。統計各大醫院門診開診情形:1月26日(年初一)至27日(年初二)門診多停止服務(唯市立萬芳醫院及臺北醫學大學1月26日至1月27日上午維持門診看診,下午休診),1月28日(年初三)至1月29日(年初四)部分醫院恢復門診服務但開診科別及診次減少,1月30日(年初五)雖為政府行政機關補假,但多數醫院已恢復正常門診開診,避免急診就醫人潮過度擁擠,影響緊急就醫病患。民眾若有就醫相關問題,可電洽1999市民專線詢問,或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首頁「熱門連結」,查詢各教學醫院春節門診時間連結網址。依據往年春節急診統計排行榜前3名疾病,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腸胃炎和急性腹痛,其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民眾常說的感冒及腸胃炎幾乎佔了四分之ㄧ以上。春節正逢寒冬,許多民眾為了闔家團圓南北往返、舟車勞頓,加上人多聚集是病毒傳染好發時機,影響所及,抵抗力差的小孩或長輩容易感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初春好發上呼吸道疾病,應儘量避免長時間停留在通風不良場所,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保健,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可戴口罩,返家後記得洗手。腸胃炎的主因為暴飲暴食,過年期間容易因歡樂氣氛,不知不覺大吃大喝使身材走樣或因飲食不正常,嚴重者發生腸胃炎現象,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呼籲市民飲食要節制、飲酒宜適量,繼續保持適當運動,避免熬夜,以提升自我免疫力,若有身體不適,切勿忌諱就醫,而延誤病情,急性腹痛可能是膽囊炎、盲腸炎、胰臟炎或便秘,如發生急性腹痛時應儘快就醫,避免演變成更嚴重的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休克。另提醒慢性病患者別忘了按時服藥,以維持病況穩定,為方便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民眾用藥不中斷,民眾持慢性病處方箋領藥時間,如適逢春節假期,可提早領藥備用,例如給藥屆滿日前7日,可憑原處方箋調劑、領藥,這樣就可以安安心心歡度優質健康年,並預祝每一位市民都有健康快樂的假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