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用藥 謹記用藥安全五撇步

安心用藥 謹記用藥安全五撇步

2012/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遇到身體不舒服、用藥感覺不舒服時,通常都會提醒自己下次就診時一定要告知醫師不舒服的地方,但是往往在下次就診時見到醫師,就忘了要說些什麼?基隆市立醫院藥劑科提供民眾「用藥安全五撇步」的方法,來保障自己的就醫權利。

「用藥安全五撇步」分別是,看醫師時要講清楚、領藥時候要聽清楚、藥品標示要看清楚、吃藥前請再想清楚及用藥疑問請說清楚。

看醫師時,要說清楚看病之前,是如何處理不舒服的症狀?過去有罹患過其他的疾病、做過其他特殊的治療檢查或住院開刀等?在醫師開立處方前,應主動告知目前您正在使用的藥品以及曾經使用後發生過敏或使用不舒服的藥品名稱,並主動告訴醫護人員以前就醫診斷的結果及目前正在接受的治療項目。

領藥時,若能主動告知藥師自己的姓名,可避免領錯藥。領藥時,也要特別留意核對藥袋上的每個標示是否正確,包括:病人姓名、性別、看診醫師和藥師姓名。必須檢查藥品名稱、單位含量、數量、用法、用量、適應症、副作用、保存方式、有效期限,是否都標示的清清楚楚?若不是您的或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請開口問藥師並提出您的疑問。
 
吃藥前,想清楚服用的藥品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病況等,若有任何用藥疑問,對於使用藥品後的不適症狀或問題,請依據藥袋上的藥品諮詢電話聯絡藥師說清楚。

基隆市立醫院藥師簡勝淦提醒民眾,在就診時不要忘了上述相關事項,讓醫師及藥師了解目前的狀況,就能讓自己安全、安心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