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

新北醫療支持 助藥物濫用婦安心生產

新北醫療支持 助藥物濫用婦安心生產#安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藥癮的孕婦,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系統損傷及心智發展遲。曾使用過海洛英及安非他命的小惠,首胎嬰兒不幸夭折、第二胎嬰兒出現戒斷症候群及疑似過動症狀。去年懷孕時參加「美沙冬替代治療」,並接受衛生局「藥物濫用婦女醫療支持服務」,包括產檢等母嬰醫療照護及傳染病防治一系列協助,今年初順利分娩小男孩。一路陪伴小惠的衛生局個案管理師謝欣穎說,會結合社會局資源持續追蹤關懷兩母子,讓小Baby健康快樂的成長。以美沙冬 替代海洛因毒癮「美沙冬」是一種類似海洛因的口服管制藥品,具有「成癮性」,用來「替代」海洛因毒癮,「替代療法」是毒癮治療的一種方式,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口服美沙冬藥物來減緩注射毒品對身心的傷害,降低因共用針具而傳染血液感染疾病(愛滋病、梅毒、B型肝炎、C型肝炎…)的機率。只要確定至少連續一週無使用海洛因且脫離海洛因環境則可與醫師討論開始逐漸減量。藥癮造成胎兒畸形異常 呼籲婦女重視戒癮治療依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家庭暴力案件約12萬件,而伴隨在冰山底下的藥物濫用問題更不知凡幾。臨床上,濫用藥物的孕婦較可能造成胎死腹中、早產或胎兒先天性異常、畸形、生長遲緩、或學習障礙以及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等,甚至嬰兒在未來有較高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傾向。藥物濫用婦女醫療支持服務 從產前照顧到產後衛生局長陳潤秋進一步說明,藥物濫用婦女醫療支持服務囊括懷孕前避孕方式指導、避孕器及結紮的生育保健;到懷孕後唐氏症、頸部透明帶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X染色體脆折症、脊椎性肌肉萎縮症的孕程產檢;還有產後母嬰醫療照護與傳染病防治等。每位婦女的補助視需求最高達4萬餘元,除了減少孕婦持續藥物濫用、降低產下毒寶寶的風險,節省社會成本,也大大減輕家庭的負擔。針對15至49歲藥癮婦女,除了母嬰醫療照顧外,衛生局也同步提供由醫師個別化評估成癮程度及檢驗肝腎功能之方案、再轉介替代療法、非海洛因戒癮治療方案、幫助回歸社會的中途之家等,以及補助相關費用,協助藥癮者正視自身健康並脫癮。此外,呼籲婦女,為了自身的健康及給下一代一個良好的榜樣,應該由自身做起更加重視戒癮治療,建議可以透過本市的各項戒癮治療方案順利脫除藥癮,重獲新生。

看懂食品添加物 吃出安心好健康

看懂食品添加物 吃出安心好健康#安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於2019/05/29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四條及第二條附表一、第三條附表二草案,擬與國際管理趨勢一致,將一氧化二氮移列至食品添加物管理。民眾必須了解哪些是安全的食品添加物,方可安心選購與食用。本次修正係參考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訂標準,訂定一氧化二氮使用之食品範圍、限量、限制及規格標準之規定,與國際規範調和。未來一氧化二氮移列為食品添加物後,即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24條第1項第7款規定,按本草案規定之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於產品之容器或外包裝明顯標示「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需時使用」等文字。防腐和色素即為常見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物的定義,指的是「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主要功能包含以下幾種: 食品製程中的必要元素,像是製作拉麵、油麵使用的鹼水、豆腐使用的硫酸鈣。 提升食物的保存性,未經處理的食物久放會導致細菌滋生,腐壞變質。 降低製作成本與加工時間,像使用膨脹劑製作麵包,可減少製作上的時間。 提高營養價值或減低熱量,像是添加鐵質的飲品,或是零熱量飲料中的阿斯巴甜。 增添風味、外觀或香氣,一般常見的色素和味精,都可以讓食物看起來更誘人好吃。學會看食品標示 判斷吃下哪些添加物食品標示經常出現一些難以理解的化學名詞,像「L–麩酸鈉」其實是俗稱的味精,「碳酸氫鈉(NaHCO3)」則是餅乾經常使用的小蘇打粉。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中之中文品名 通用名稱 L-麩酸鈉 味精 苯甲酸 安息香酸 苯甲酸鈉 安息香酸鈉 苯甲酸鉀 安息香酸鉀 碳酸氫鈉 小蘇打 胺基乙酸 甘胺酸 胺基丙酸 丙胺酸 二胺基己酸 離胺酸 己二烯酸 山梨酸 己二烯酸鉀 山梨酸鉀 己二烯酸鈉 山梨酸鈉 己二烯酸鈣 山梨酸鈣

驗孕棒怎麼用?食藥署教3步驟 快速又安心

驗孕棒怎麼用?食藥署教3步驟 快速又安心#安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使用驗孕棒的情節,經常在許多偶像劇上演,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對於使用方法不甚了解,女性朋友因為感覺噁心、月經遲來,而買了驗孕棒使用,卻不知如何正確操作;食藥署建議民眾,只要依以下三個步驟,就能快速又安心的知道是否懷孕。步驟一)看說明/一般市售的驗孕產品依外觀可分為試紙、卡匣、筆型三種型式,通常在性行為後7~14天就可進行檢測。由於不同廠牌驗孕產品的檢測條件不同,應詳細閱讀說明書確認建議檢測時間點,避免提早量測,造成判讀錯誤。步驟二)取檢體/先以乾淨的杯子盛裝尿液,若您使用試紙型或筆型產品,應將驗孕試紙或驗孕筆朝下浸入尿液中約10~15秒,液面勿超過試紙的標誌線(通常標有「MAX」字樣);若是使用卡匣型產品,則用滴管從杯子吸取尿液,滴在卡匣的尿液檢體槽,避免滴到判讀區。步驟三)慎判讀/接著等待5~10分鐘,就能判讀結果,當尿液中含有足夠濃度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含量,判讀區將呈現質控線(C)和反應線(T)兩條紅線,無論顏色深淺,當兩條線都呈現時,即為陽性反應,表示懷孕了;若僅質控線(C)呈現反應時,則為陰性反應,表示沒有懷孕;而當質控線(C)沒有呈現,即使反應線(T)有呈現,代表檢測結果無效,須重新更換一組使用。食藥署提醒,驗孕試劑以醫療器材管理,只要購買有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充分詳閱說明書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並遵守說明書建議的時程正確使用,就能達到準確率99%以上的結果。

這樣烤肉才安心!5妙招兼顧衛生與健康

這樣烤肉才安心!5妙招兼顧衛生與健康#安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中秋佳節將至,除了賞月、品嘗月餅及柚子外,烤肉也是中秋節的應景活動,《優活》根據以往民眾烤肉時最常疏忽的細節,以及食藥署的建議,整理出5大項正確的烤肉方法,中秋烤肉遵循這5妙招,讓你顛覆對烤肉油滋滋又不健康的印象。1) 生熟食分開/烤肉前應將所有食材充分清洗,並且務必將生熟食材分開處理,如烤肉時使用不同的盛裝器具及夾子,以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另外,生鮮食材不可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務必要注意保存溫度,食材也一定要澈底烤熟才可食用,小心防範以避免食品中毒。2) 餐具選用/烤肉時儘量自備可重複使用之環保餐具,如需選購免洗餐具或竹籤等產品時,應選擇標示清楚且完整包裝之產品,購買烤肉架應選擇外觀完好之產品,如產品表面電鍍已剝落或有髒污,則不要使用。3) 減少燒焦/由於烤肉是以高溫烹調含脂肪的食物,應減少食物與火直接接觸或油脂滴入炭火中,如使用鋁箔烤肉,惟須注意勿讓酸性調味料接觸鋁箔,應於食材燒烤後再添加,並勤換鋁箔!針對較難烤熟之食材,可預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減少燒烤時間,燒焦的食物宜丟棄不食用。4) 多吃高纖蔬果/蔬菜內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致癌物質在體內停留時間,減少致癌風險,更能與膽酸結合,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尤其膳食纖維吸水膨潤後能增加飽足感,避免暴飲暴食。如選擇結球萵苣、蘿美生菜或廣東生菜等,取代土司包住烤肉,也可多採買金針菇、美白菇、絲瓜、筊白筍、香菇、紅、黃椒片等的燒烤蔬菜,平衡每日所需的蔬菜攝取量。5) 去油解膩/在吃完烤肉後,可以喝一些油切消化茶,使用風乾的陳皮、山楂、草決明調製而成,因為陳皮有促進消化、消脹氣的功效;山楂有油切功效,且在藥理學研究有消血脂、降三高、活血的功效;而草決明則有軟便功能,可促進腸胃蠕動、清肝明目,但要記得應酌量飲用,且以漸進的方式,如此一來,才能真是保持健康的最佳之道。只要注意以上原則,就能兼顧食品衛生安全,並且享受烤肉樂趣,確保歡樂過節,吃得健康又安心!

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

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安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登革熱疫情嚴重,民眾無不人心惶惶,對於媒體宣導防蚊液需含有DEET成分,肯定也有諸多疑問,醫師表示,早期認為DEET成分具神經性傷害,故許多工廠停產,近年經研究證實無此問題,僅需遵守以下4點,就能做到安全又有效的防蚊措施。自製防蚊液 無明確效能市面上常見添加各種植物精油的產品宣稱有防蚊效果,如香茅、尤加利、薄荷等,甚至有民眾自製防蚊液,然而,這些成分的防蚊效果並未經衛生單位確認,效能通常較不明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濟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指出,含有DEET成分為經認證具有防蚊效能,早期有人認為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會對兒童造成神經性傷害,造成許多人不敢使用,然而近幾年有研究證實,神經傷害與此成分無關,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使用濃度要注意 遵守4點防蚊效果up!此外,醫師也表示,防蚊液噴完後馬上就會發揮藥效,然而使用時仍需注意以下4 點,包括使用濃度、限制、與防曬併用及注意事項等4大項。1) 使用濃度/DEET濃度10%以上的藥劑通常能保護2小時,20%以上能保護4小時,30~50%的濃度則可保護6~8小時。2) 使用限制/因DEET具有刺激性,一般建議成人使用濃度30~50%的防蚊液,兒童使用10~30%,目前僅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3) 與防曬併用/不管是任何保養品或防曬產品,都建議在防蚊液前塗抹,並等吸收、乾了之後,再塗抹防蚊產品,以確保其能發揮作用。4) 注意事項/噴灑或塗抹時,盡量避開眼、唇,以及傷口,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過敏、蕁麻疹者不適用。歐美盛行配方 藥性較DEET溫和除DEET外,歐盟國家也會使用Pacaridin作為防蚊液成分,較DEET溫和、不刺激,且無色無味,除此之外DEET若噴在皮革、人造纖維等材質的衣物,會造成溶解,而Pacaridin則無此問題,唯此成分尚未在台灣開放製造、進口。

【免費講座】安心度過更年期

【免費講座】安心度過更年期#安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人一生中必經歷三個階段,青春期、生育期和更年期,其中到了更年期,器官開始老化,適應力下降,健康也容易受到威脅,因此女性到了更年期,加強保健意識,使身心平穩過渡,將能夠在更年期後擁有健康的生活。為此,亞東醫院特舉辦「安心度過更年期」,邀請陳采彤藥師主講,幫助廣大女性度過漫長而漸進的身體轉化過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安心度過更年期時間:5月27日(三)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新院區一樓思源一廳洽詢:02-7728-2123 

年菜遵守5原則 吃安心過好年

年菜遵守5原則 吃安心過好年#安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期間,傳統市場、大賣場、年貨大街、餐廳陸續販售各式各的年菜,而為了讓民眾能吃得開心又安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年菜調理應注意「四」要項、「五」原則,才能聰明選購,吃得安心,開心過年。新北市衛生局說明,年菜食材選購及調理應注意「四」要項、「五」原則,「四」要項分別是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及效期;掌握先「看」、後「聞」順序;忌大量屯積食物,應適量採購年貨,切勿大量屯積食物,並注意儲藏條件;留意注意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清潔及販售者個人衛生情形。年菜應生熟食分開 才能避免交叉感染調理食品則應遵守「五要」原則,確實做到「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與「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原則,以避免交叉污染,達到殺滅病原菌、減少食材污染及降低微生物大量滋長。 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菜色搭配要均衡,6大類食物(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類)均衡選擇攝取,盡量少油炸、油煎及高熱量年菜,在大魚大肉之後,不要忘了每人每天五蔬果,搭配3種蔬菜及2種水果,讓身體營養均衡不負擔。

醫訊/書法班

醫訊/書法班#安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書法是種安心方法,能修身養性,不僅能從中安穩身心、讓心達到淨化、遠離雜念。若是抄寫中華古文經典,也兼有讀經的效果。 因此,法青會(D.D.Y.P.)特舉辦抄經班,用書法書寫,邀請黃怡琪老師指導書法技術及知識。該活動需報名,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詳見活動網站http://ddyp.ddm.org.tw/index.php?cmsid=27&event_id=53#.UjfR7dKBnmR名稱:鈔經班時間:102年9月26日~12月29日 每週四 下午19:00~21:00地點:德貴大樓(台北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5樓;入口在武昌街1,靠近捷運藍線西門站5或4號出口)4樓412室洽詢:02-8978 2081轉301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