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指導智青演奏 耐心、支持是關鍵

心路指導智青演奏 耐心、支持是關鍵

2012/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為配合心路25週年演唱會的演出將在10/12、11/11台北、高雄正式登場,心路合唱團及樂團的智青、還有合唱團的媽媽們,都正緊鑼密鼓練習中,「心路樂團」目前加入的智青全都看不懂樂譜,但在心路指導老師莊惠雅用心觀察及安排練習下,28位樂手各自練keyboard、鐵琴、鈴鼓等樂器,相信精彩的節目、動人的生命音符,將深深感動你!

小娟參加合唱團已15年,從小媽媽就培養小娟獨立的能力,願意在安全無虞的、比較熟練的狀況下,放手讓小娟自己嘗試。一開始到新環境練唱,小娟媽媽每次都會陪同,熟悉之後,媽媽就讓小娟自己到合唱團練習場地。每當合唱團練習的時候,小娟也會自己準備晚餐並提早抵達,甚至還貼心的幫媽媽多準備一份。社工員文婷表示:小娟媽媽從小娟小時後就願意放手讓她獨立,我們才能在小娟身上看到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練習過程中即使有人出槌,負責指導的溫淑玲老師都很有耐心的重複練習,好壞對錯反而不是老師關注的焦點,媽媽是不是帶著笑容唱歌才是老師比較關心的。溫老師說:「這些媽媽本來都沒有自己的名字,會互相稱呼:翔翔媽、小芸媽媽,全以小孩為生活重心,但我很強調要稱呼媽媽自己的名字,覺得這樣可以鼓勵媽媽們走出來。」給予媽媽們心理需求、支持。

「心路樂團」中的每個樂手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智障中度的大廷是三位keyboard手之一,由於媽媽及莊老師的鼓勵第二年才轉學keyboard,有媽媽的陪伴學習及莊老師的指導,大廷彈奏的keyboard大有進步,假日還會到心路餐坊演奏。唯一的爵士鼓手阿嘉是中度智障,但是節奏感超好,樂團第三年起有了阿嘉的爵士鼓打擊,讓樂曲演奏更具節奏與能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