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憂鬱的人想開點 不如帶他一起運動

叫憂鬱的人想開點 不如帶他一起運動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董氏基金會2011年的調查顯示,國、高中生不想運動的原因中,「找不出時間運動」為第一名,「覺得很累」高居第三名,到了炎熱夏天,運動更令人意興闌珊。如何能夠在夏天還能享受出外揮汗運動的樂趣呢?加拿大和美國的研究發現,在自然環境中的公園散步,可以讓憂鬱症患者注意力和記憶力提升,而且負向情緒減少,正向情緒隨之增加。

2010年英國研究發現,多從事綠色運動,如在戶外運動、散步和騎車等,每日5分鐘有助於心理健康。因此,為了鼓勵青少年培養運動紓壓習慣,董氏基金會和維他露基金會合作,在全國十二所高中推動「樂動少年養成計劃」已經進行至第三階段,自2月17日至6月14日,樂動少年養成計畫活動總累積時數共計40,795,563分鐘,以一場40分鐘的籃球比賽換算,每位參與同學這學期都打滿了31場籃球賽。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多項研究已証明運動的好處,所以基金會這幾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運動紓壓。會中他也分享自己考取加州律師證照時,持續每天運動1小時,雖然面臨了準備考試的極大壓力,但依然能保持心情健康,因此能從容面對考試。他也說,以樂動少年養成計畫第三階段的活動天數計算,樂動少年的參與同學平均每位同學每天運動至少十分鐘,每分鐘心跳超過110下,打破多數同學提出沒有時間運動的說法。

東吳大學張本聖副教授指出,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每日中等強度的運動,超過30分鐘,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變正向。他也以個案輔導經驗說明,叫憂鬱的人想開點,他們只會更憂鬱,所以他在輔導個案時會直接帶著他們走路,緩解憂鬱的情緒。張本聖副教授也建議,雖然天氣很熱,是可以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只要多散步、跑步,就可以減輕憂鬱情緒。也可以多到山上、大自然環境中多走走,除了紓壓,還可以消暑。

活動代言人兄弟象隊游擊手王勝偉說,在跑的過程中可以讓自己的心境調整到比較平靜的狀態,壓力得到紓解,這樣才能應付球場上所有的突發狀況。另一位代言人兄弟象隊投手增菘瑋說要從運動中得到樂趣,才會動的開心,動的健康。同時在會中也分享夏季運動時,要多喝水補充流失的水份。避免在正中午的時候去運動,選擇在清晨或傍晚時段進行比較適合。增菘瑋也提醒夏天運動的強度要循序漸進,不要忘記開始前的暖身和結束後的伸展,最重要的是量力而為,只要覺得身體有什麼狀況,還是要先暫停休息,不要勉強自己。活動中王勝偉、增菘瑋實際指導正確的慢跑暖身方式及慢跑姿勢,並與學生們一起進行投籃趣味比賽,讓同學夏天可以運動得更輕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