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肉就是素食? 素食種類看分明

沒有肉就是素食? 素食種類看分明

2012/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衛生局食管科表示,提到素食,大多數人會以為「沒有肉就是素食」,其實素食又可細分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以及「植物五辛素」。選擇素食的人都會嚴格篩選食材,以上5種素食分類雖然都有「素」字,意義卻不相同,因此,素食食品標示將分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5類。(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Brücke-Osteuropa)

5類其定義如下:全素或純素:只食用不含奶蛋、植物五辛(蔥、蒜、韭、蕎及興渠)的純植物性製品,蛋素:食用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奶素:食用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奶蛋素:食用全素或純素及奶蛋製品,植物五辛素:食用含植物五辛(蔥、蒜、韭、蕎及興渠)的植物性製品,若含奶或蛋者須於內容物名稱確實標示。「植物五辛」分別為:蔥:含青蔥、紅蔥、革蔥、慈蔥、蘭蔥、薤,蒜:含大蒜、蒜苗,韭:含韭菜、韭黃、韭菜花,蕎:即為蕗蕎,閩南話稱為蕗藠、藠頭,阿美族稱之為火蔥,興渠。

食管科指出,衛生署在97年7月公告要求宣稱為素食之產品外包裝,依5大類如實標示,經過宣導期後,已於98年7月1日起嚴格執行,讓素食人口可以安心選購各類產品。食品業者應依法提供符合規定的包裝食品標示,供消費者選購時參考,民眾在選購食品時,最好選購完整包裝的產品,購買前更要先看清楚標示內容,以免買到不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食管科強調,如果業者宣稱為素食產品,結果卻被檢驗出含有動物性成分,如猪肉、魚肉、雞肉等,則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將處以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如因製程品管不當,產品中摻雜葷食,則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若經限期改正卻不改正者,將會被處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一定期間、停業或廢止其公司、商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