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志工後感受生死課題 發願多助人

擔任志工後感受生死課題 發願多助人

2012/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長居國外的蔡陳蕙湘,隨著醫生丈夫返回台灣,成為慈濟志工,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在大林慈濟醫院心蓮病房擔任志工,看盡人生百態、生離死別;這些生命的無常,都讓她有著深刻感觸,並發願要讓病人在最後的這條路上走的順遂,沒有負擔。

大學畢業後,就隨著先生前往美國,順利開立一間診所,在營業了31年後,有機會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生活,卻發現這種半退休的方式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向外尋求工作機會。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大林慈濟,一開始先在書軒擔任志工,後來在師姊的接引下來到心蓮病房。

擔任醫生的姊夫,行醫忙碌一輩子,卻在治療了無數人之後發現自己罹患了大腸癌,奮力掙扎後,還是離開了,看在蔡陳蕙湘眼裡,這樣的痛苦是以前沒有體驗過的,也在心中種下了學習佛法的種子。「因緣」是蔡陳蕙湘時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因緣將她帶到了心蓮病房,姊夫罹癌過世的痛苦與不捨,可以在這裡得到進一步的學習與瞭解。

談到做志工的深刻印象,蔡陳蕙湘說:一位從事記者工作的鼻咽癌病患,在末期時整個臉部都被癌細胞吃光了,因為以前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心裡的感受是相當恐慌與震驚,但病患本身對自己病情釋懷,加上本身敞開心胸接受志工的關懷,讓她感受到生命的無奈與無常,對人生的每一刻更加珍惜。另一位罹患乳癌的婦人,走得很安詳,就像是睡著了一樣,父母在一旁唱著婦人喜歡的歌,而照顧她的外籍看護也在一旁哭得很傷心,要把自己的頭髮捐出來給癌症患者做假髮使用。

當看見每個人面對死亡不同的態度,不管是病人家屬或是護理人員,都讓蔡陳蕙湘有著深刻感觸,能夠引導病人學會接受病情,在走完人生最終的那一刻安祥的離開。同時她希望可以接引更多的志工進來,協助病患與家屬之間的溝通,在心境上能得到更多的幫忙。從事志工之後,可以善用自己的時間,學習很多事情,也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在人與人的互動之中,蔡陳蕙湘學習到了善解包容,知足感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