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用品的不當使用當心婦科疾病找上妳!

清潔用品的不當使用當心婦科疾病找上妳!

2012/7/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女性們是否知道,在台灣平均有九成以上的女性都曾經罹患過泌尿道感染的疾病,甚至嚴重者還會有反反覆覆感染重複發病的狀況產生,咎其因大多都因私密肌膚清潔用品不當使用所引起。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國家,如果不當清潔就容易滋生細菌,引起感染。

資深護理師許瓊文解釋,女性健康的私密肌膚pH值介於3.5至4.5間,是由乳酸桿菌擔任清道夫的工作,因為乳酸桿菌會將陰部上皮細胞的肝醣轉化為乳酸,能在私密肌膚黏膜上形成一道天然的弱酸性屏障,吞噬掉外來的細菌;此外,健康的私密肌膚還會分泌水分,與乳酸桿菌作用之後產生H2O2(雙氧水),除掉侵入的細菌,可稱做是人體天然的自潔屏障功能。所以,一旦破壞私密肌膚的酸鹼值,就容易感染婦科疾病。

私密肌膚酸鹼值的失衡,是婦科疾病最大主兇,究其原因就是清潔用品的不當使用。許瓊文說,很多上班女性因久坐,加上天氣悶熱濕黏感,於是使用一般沐浴乳、香皂等清潔私密肌膚,破壞原本偏酸性的健康環境,導致乳酸桿菌無法存活,當身體的自潔功能當機,發生婦科疾病的機率就升高。

事實上,私密肌膚是女人的另一塊特殊的纖柔肌膚,就像保養臉部與身體一樣重要,需要專用的清潔保養品來維持健康,這是很多國內女性朋友普遍欠缺的觀念。因此,許瓊文呼籲,女性要跳脫以傳統偏鹼的清潔品(或沐浴清潔用品)清潔私密肌膚,應以私密肌膚專用的天然弱酸性清潔用品,才能還給乳酸桿菌生長的健康環境。

此外,根據英國皇家學院婦產科權威Dr.Janice Rymer教授在研究報告建議,要降低女性婦科疾病,應避免穿著緊身衣服、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大量喝水,或是選用經皮膚科測試通過的低敏私密肌膚清潔品,比如女性逢生理期,因血液偏中性,更容易破壞私密肌膚的弱酸性,又因使用衛生棉易造成的悶熱不適感,此時亦可選用添加赤素馨花、白百合花成份的除味潔浴乳,不但具有平衡私密肌膚弱酸性的環境,更能幫助消除女性經期味道的不適。

引發陰道感染的原因很多,但探究其原因大多都與自我的生活習慣有關。許瓊文表示,女性朋友們平時應注意私密肌膚的清潔;再者,因細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應避免穿著不透氣的內衣物,讓私密肌膚透透氣,以減少婦科疾病感染的機會;最後,生活作息要規律,當抵抗力好,私密肌膚感染的機會自然就減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