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提神易傷身 醫:複方維他命較好

咖啡提神易傷身 醫:複方維他命較好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容易過勞,根據調查發現,有53.2%的人會以咖啡和茶來振作精神,其次則為與自己精神喊話和運動。不過營養師說,咖啡、茶或是市售的提神飲料皆含有咖啡因,若攝取過量恐造成心悸、心跳過快、血壓上升等狀況,長期飲用還可能出現骨質流失甚至咖啡因成癮等問題。因此,營養師建議,除了飲食均衡、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可幫助舒緩身心不適之外,也可依個人需求挑選複方的綜合維他命產品,例如市場上即有人蔘維他命膠囊,能同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和攝取人蔘精華,以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

營養師方晴誼指出,人體經過大量運動或勞動之後,易產生乳酸堆積現象,建議民眾感到疲勞時,可多吃蔬果來降低肌肉和血液的酸性,幫助消除疲勞。其中魚類、動物肝臟、豆類製品、糙米、新鮮蔬菜或市售的綜合維他命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1及維生素B2,能促進體內代謝產物排除,舒緩疲勞感。至於許多民眾常「累了就吃B群」或「B群劑量越高越有效」的迷思,營養師解釋,維生素B群只是扮演「將所攝取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的輔酶角色,人體要同時攝取B群和營養素,才能得到足夠能量。此外,B群雖為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吸收的劑量會經由尿液排除,但若長期攝取高單位劑量的B群產品時,還是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故呼籲民眾依照衛生署訂的B群建議劑量進行補充。

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應依個人需求挑選複方的綜合維他命產品,像市售蔘維他命膠囊,能同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和攝取人蔘精華。中醫師羅珮琳指出,人蔘能能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增強體力與旺盛精神。但職場上班族工作忙碌,多無暇自己購買人蔘料理食補,通常都會採買具有方便性的機能性維他命食品。醫師強調,市售的人蔘茶、人蔘維他命膠囊、人蔘雞精、人蔘飲等蔘製品亦能提供人蔘功效,達到舒緩疲勞的效果,但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時,要留意產品中人工甘味劑、糖、鈉、鉀和防腐劑等添加物的含量,以免攝取過量添加物反而造成身體負擔甚至危害健康,建議民眾選購人蔘時應注意產地來源、蔘種和部位,且最好能選擇有機種植且經認證的品牌商品,以保障自身健康。

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民眾除了可透過人蔘維他命養身補氣,也應建立運動習慣,過勞緊湊的生活可能埋下過勞、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疲勞症候群或日後心血管疾病的危機。建議民眾養成每週運動3次、每次達30 分鐘,且每日應至少睡滿5小時,以適度紓壓。此外,每天應攝取3蔬2果,助抗氧化和細胞修復,飲食維持低糖、低鹽和低脂習慣,並避免飲酒過度,唯有培養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舒緩疲勞感的根本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