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導管救命!中風黃金時間增三小時

腦血管導管救命!中風黃金時間增三小時

2012/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你可能聽過心血管導管手術,但有聽過腦血管導管手術嗎?署立雙和醫院在本月成立「腦血管導管中心」,由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麻醉科及影像醫學部等專科醫師成立團隊,讓急性腦中風患者除了在黃金治療時間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外,更可以於六小時內接受腦血管導管手術的治療。醫師指出,腦血管導管手術適用於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仍無法溶解血栓,在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急性中風位置在頸動脈、中大腦動脈,腦細胞仍未死亡者,可立即進行動脈血栓溶解術,且患者仍有機會獲得良好的預後。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紀乃方曾收治一名81歲女性患者,過去病史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症,某日突然出現左側肢體無力、意識改變等疑似中風症狀,昏倒在廁所裡被緊急送到急診室救治。經過評估,患者中風指數高達21分(正常人為0分,若指數達25分通常已不做治療),到院後立即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經磁振造影檢查仍顯示右內頸動脈阻塞合併有血液灌流不足及缺氧的情形,所以立刻進行動脈血栓溶解治療。動脈血栓溶解治療前的血管攝影顯示,病患右側內頸勳脈栓塞,在接受完動脈血栓溶解後,仍然發現有一非常嚴重的血管狹窄,置放支架把狹窄處打通。術後第八天病人順利出院,出院時的腦中風評估指數為1分,與常人幾乎無異。

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解釋,腦血管導管手術與心血管導管手術原理相同,都是把動脈裡阻塞的部位,以細如髮絲的導管注入血栓溶解藥物,若成效不彰,則可利用「氣球」或放置支架把狹窄處撐開。不過腦血管與心血管不同之處在於,腦血管更為脆弱、不耐缺氧,超過治療黃金時間即會產生不可逆的細胞壞死,且接受腦血管導管手術的患者,仍有一成的機率會出現出血的情形。

紀乃方醫師指出,腦中風就是腦部的血管梗塞(佔8成)或破裂(佔2成)造成的疾病。 二十年來,腦中風佔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對於急性腦中風病患,若能在黃金三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治療,比起沒有接受治療可以可以多三成獲得良好的預後;若是超過三小時後,往往只能保守治療,預後也較差,家庭可能必須面臨病患側癱、無法自理生活,甚至死亡。降低腦中風的方法,包括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戒菸等。

醫師提醒,腦中風的症狀包括突發性的同側手腳無力,感覺異常,言語障礙。一但有以上症狀,不要遲疑,應迅速送醫檢查治療,尤其是梗塞性中風若在發生症狀的三小時內送達醫院,可以考慮使用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即便沒有在三小時之內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在醫院由專業的神經內科照顧團隊安排治療,仍能使腦中風造成的殘障減低,以利日後的復健。

圖: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解說進行腦血管導管手術的過程。(圖片/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