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急性腦中風 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治療救命

老翁急性腦中風 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治療救命

2011/8/19

一名63歲蔡老先生,被家人發現出現說話不流利、反應遲鈍現象,緊急送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室,到院後病情持續惡化,出現意識不清、深度昏迷情形,經神經內科醫師緊急診療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腦內基底動脈遭急性血栓堵住,腦幹部分可能會產生嚴重缺血性中風

因老翁中風發作時間超過3小時,台中榮總創傷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崔源生表示,醫療團隊建議以今年年初國內剛引進的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Penumbra來進行血栓抽出術治療,術中成功將血栓吸出,重建基底動脈的血流通暢,術後蔡老先生立即恢復意識,並很快地順利康復出院。

老翁術後恢復得很不錯,只是右手、右腳行動較為遲緩,而他也開始經常運動、並注意飲食,不抽菸,相當注意健康。

此案例為國內首位以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Penumbra進行血栓抽出術治療成功案例;崔源生醫師說,藉由此案例提醒民眾,腦中風為可積極治療的急症,需搶黃金治療時間才有機會復原良好,唯此種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國內引進的較慢且種類較少,目前健保尚無幾付,需自費約15~18萬元左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