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腦中風

頭突爆痛、四肢癱軟是急性腦中風嗎?醫授4招速測保命

頭突爆痛、四肢癱軟是急性腦中風嗎?醫授4招速測保命#急性腦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50歲婦女在與家人聊天時,頭突然有如爆炸般疼痛且噁心想吐,隨後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送往醫院急診時已呈現重度昏迷,經醫師評估是為「動脈血管瘤」破裂所導致的腦中風,經神經外科團隊緊急手術後,病患才恢復清醒。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表示,每年約每10萬人就有180人患腦中風,其中出血性腦中風約佔50人,動脈瘤破裂所導致的腦中風則約佔10人,不僅發生時情況危急,可能會有立即性生命危險之外,也會造成部分功能的缺損,也會讓病患和家屬面對許多後續治療問題。腦中風動脈瘤破裂,2種手術選擇鄭均洹指出,動脈瘤的治療可分為以下幾種處理方式:腫瘤未破裂:只要直徑小於0.7公分,可以持續採取觀察方式。病患到醫院即是破裂狀態:有2種選擇。1. 確定動脈瘤位置,開顱進去將顱骨打開,直接進入將動脈瘤夾閉。2. 由於病患動脈瘤位置相對不確定,而且比較深部,所以最後採用線圈栓塞動脈瘤方 式,也讓手術風險變小。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表示,該病患一開始完全沒有徵兆,突發性頭痛欲裂並伴隨四肢癱軟、意識模糊昏迷,送到醫院時已生命垂危,然而在經過緊急檢查後發現並非單純的腦出血或腦中風,而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居家4招檢測急性腦中風根據統計,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病疾病,其發生腦出血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民眾若想居家篩檢是否出現腦中風急性現象,陳彥中呼籲可掌握以下4招:手:雙手平舉,看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狀況發生。嘴:照鏡子並觀察嘴巴有沒有歪斜現象。說:跟別人對談,有沒有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快:如果發現有以上3種現象,趕快打119或趕快送急診,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目前腦中風已是可治療的急症,經醫師專業評估,出血性中風可由神經外科手術移除血塊;缺血性中風可利用靜脈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導管,打通阻塞的腦血管。陳彥中提醒,民眾善用以上方法可快速辨認腦中風症狀,建立及早發現與及早復健的觀念,才能緊急保命。

靜脈雷射治療 助加強復健療效

靜脈雷射治療 助加強復健療效#急性腦中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劉伯伯因急性腦中風導致三度中風入院治療,因左側無力甚至一點知覺都沒有,日常活動時需家人協助移動身體,大部分時間都依靠輪椅或臥床,在醫師建議下,在復健治療過程中配合血管雷射輔助治療,治療後發現患者夜間睡眠品質改善,按壓左手也開始有麻麻的感覺,持續進行30次治療後,左手可以進行抓握、甚至可以拿起水杯喝水。腦梗塞導致腦部局部組織產生障礙腦梗塞是一種發病率、復發率、致殘率及死亡率均高的腦血管病,是腦動脈硬化血栓形成,使管腔變狹窄或閉塞,導致腦部局部組織缺血壞死,產生語言、運動、神智障礙等臨床症狀。 靜脈雷射治療能達到微循環的改善衛福部桃園醫院血管雷射治療室護理師王慧萍表示,根據文獻報導,靜脈雷射治療具有改善血液流變學性質,能引起細胞膜結構和功能變化,提高紅血球膜的穩性,增強紅血球的變形能力,降低全血的黏度和血小板聚集能力,達到血液循環、微循環的改善。清除自由基、減輕腦損傷文獻證實,距離發病時間越短,腦梗塞患者的治療效果越好,不但能增加病變組織的供血量,改善腦缺氧及腦組織的代謝;清除自由基,減輕腦損傷並刺激受損神經組織再生,促進癱瘓功能的恢復。患者除了配合傳統藥物及復健治療外,建議可以搭配靜脈雷射輔助治療,提高細胞修護及恢復能力。

【免費講座】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

【免費講座】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急性腦中風

o(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約有1/4的急性腦中風為缺血型中風,腦部重要血因管阻塞引起急性腦中風,此時在黃金時間內,將缺血但為壞死的腦組織盡快恢復血流,使傷害減到最低,是急性中風最重要的處置,那麼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打通血管呢?對此,高雄長庚醫院特邀腦中風中心林綉虹個管師主講「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講座,增進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保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時間:3月20日(五)上午10:20~11:20地點:高雄市杉林區集來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杉林區集來里通仙巷221-1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老翁急性腦中風 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治療救命

老翁急性腦中風 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治療救命#急性腦中風

一名63歲蔡老先生,被家人發現出現說話不流利、反應遲鈍現象,緊急送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室,到院後病情持續惡化,出現意識不清、深度昏迷情形,經神經內科醫師緊急診療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腦內基底動脈遭急性血栓堵住,腦幹部分可能會產生嚴重缺血性中風。因老翁中風發作時間超過3小時,台中榮總創傷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崔源生表示,醫療團隊建議以今年年初國內剛引進的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Penumbra來進行血栓抽出術治療,術中成功將血栓吸出,重建基底動脈的血流通暢,術後蔡老先生立即恢復意識,並很快地順利康復出院。老翁術後恢復得很不錯,只是右手、右腳行動較為遲緩,而他也開始經常運動、並注意飲食,不抽菸,相當注意健康。此案例為國內首位以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Penumbra進行血栓抽出術治療成功案例;崔源生醫師說,藉由此案例提醒民眾,腦中風為可積極治療的急症,需搶黃金治療時間才有機會復原良好,唯此種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國內引進的較慢且種類較少,目前健保尚無幾付,需自費約15~18萬元左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