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遺族心更傷 團體活動助開導

自殺遺族心更傷 團體活動助開導

2012/7/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翻開報紙,幾乎每天都有自殺新聞事件,尤其是自殺死亡案例更是佔盡社會頭條版面,不僅令人感到心情沉重,而家屬面們對惡耗更是無法接受,在未來的日子裡,心理需承擔無法衡量的苦痛,許多自殺死者家屬也因此活在親友自殺的陰霾中,台南市衛生局為這些自殺遺族規劃活動,陪伴他們走出過去的傷痛情緒。

「早知道會這樣,今天就不要上班了…」50多歲的陳媽媽於日前在衛生局辦理的自殺遺族工作坊中道出不甘願、捨不得的沉重心情,她35歲的女兒阿鳳(化名)在今年5月上吊自殺身亡。陳媽媽非常自責當天沒有更高的警覺性,才害女兒走上不歸路。「我女兒當天還有打電話跟我說:「媽媽,我真的很愛您!」,她很後悔當時沒有馬上衝回家。

衛生局體認到他們的痛心及照顧這群遺族的重要性,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台南分院合辦自殺遺族者支持團體活動,經由資深心理師的引導下,讓參與成員藉由活動、團體成員的分享,宣洩累積已久的低迷情緒,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對自殺亡者和事件的想法,受創的心靈能得到安慰,增進正向生命經驗,也漸漸地顯露笑容。

台南市衛生局統計101年1月至5月大臺南自殺死亡人數為128人,每一位自殺死亡者會影響6至8位親友,因此推估有更多心碎的家人與朋友生活在遺憾、痛苦中,而自殺遺族也可能成為自殺高風險對象,值得我們更關注這群朋友。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行政院衛生署也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由專業人員傾聽、陪伴您度過人生的低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