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尿管照護不佳 易罹泌尿道感染

導尿管照護不佳 易罹泌尿道感染

2012/7/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佔老年感染疾病的第二位,而放置導尿管是引發老年泌尿道感染最主要的原因。研究指出導尿管放置超過7天,引起菌尿症(bacteriuria)或念珠菌尿症相對增加,因此,長期導尿管留置老人之居家照護實不容忽視。

澄清醫院平等院內科加護病房許琦珍護理長說,在臨床護理工作中,經常遇到因長期導尿管留置而引發敗血症,而入住加護病房的個案,跟家屬討論照護方式後,發現多數家屬在導尿管照護技巧上仍有不足,尤其若為新到任的外籍看護,往往因為溝通的障礙而影響照護品質,繼而引發泌尿道感染就醫的機率就更高了。

而引發泌尿道感染,又回到醫院治療,因此,回家照顧時就特別注意導尿管的照護問題。導尿管留置首重尿道口清潔,在居家照護時,我們可以在每天洗澡時間,以肥皂或沐浴乳加清水來清潔尿道口,如果老人家是每二天洗澡一次,尿道口也務必每日以相同方式至少清洗一次,並且每次大便之後一定也要以清水將尿道口沖洗乾淨,避免大便沿著導尿管進入尿道引起感染。

另外,尿袋要避免碰觸地面,尿袋口距離地面至少維持15公分以上;使用含蓋尿壺作為專屬倒尿容器(含蓋尿壺可以避免尿液灑出),並且每天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尿壺,保持乾淨避免細菌滋生,稀釋方法約5cc的漂白水加水500cc,靜置30分鐘後再倒掉,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這些動作都是為了避免細菌髒污透過尿袋口碰觸,而讓細菌沿著尿袋管路進入病人泌尿道引發感染。尿袋貯留的尿量不超過尿袋的一半容量,約500㏄就要將尿液倒掉。另外,增加老年人活動功能,可定時請看護協助老人家在床上作肢體關節運動,並每天定時下床活動,如肢體無力,最好還是要每天下床坐輪椅到戶外曬曬太陽,增加抵抗力。

以上照護動作看似簡單,但仍需靠家屬及看護確實執行,期望藉由此經驗分享,讓需照護導尿管留置家人之家屬,掌握照護重點,達到零感染的目標,有效減少進出醫院頻次,也居家照護老人免於泌尿道感染之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