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中毒頻傳 腸炎弧菌易汙染水產

海鮮中毒頻傳 腸炎弧菌易汙染水產

2012/7/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日台北市發生知名連鎖餐廳用餐後發生食品中毒事件,經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疑似因食用生蠔所造成。由於夏季炎熱、水產品易受生長環境中的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等微生物汙染,腸炎弧菌是一種生長在海水中的細菌,在適宜的生長環境下(30~37℃)繁殖速度驚人,可在12~18分鐘內繁殖一倍,因此,選用水產時需確認食用安全性。

目前腸炎弧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發生率在台灣排名第一;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病毒顆粒非常少量(1~10個)即可致病,若民眾不慎食用了被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汙染的生鮮海產及魚貝類,且又未充分加熱煮熟,即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及頭痛等食品中毒症狀。

有鑑於近來雨水產有關的中毒事件頻傳,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呼籲民眾:避免生食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相關水產品應充分煮熟再食用;至於生鮮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避免交叉污染,以預防發生食品中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