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海產避免生食 恐引起病毒性腸胃炎

生鮮海產避免生食 恐引起病毒性腸胃炎

2013/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鮮美味的海鮮深受許多民眾的喜愛,但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易受生長環境中的「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污染。腸炎弧菌是一種生長在海水中的細菌,目前腸炎弧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發生率在台灣排名第一。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病毒顆粒非常少量(1~10個)即可致病。

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及頭痛等,由生食受污染的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極可能造成食品中毒。食品中毒涉嫌業者除可處停業、罰鍰處分外,並須移送地檢署處辦,衛生局局長劉建廷呼籲餐飲業者,夏日是發生食品中毒的高峰期,主要是因高溫多濕的環境極適合各種微生物繁殖,一旦食品烹調及保存不當,容易變質腐敗。

宜蘭縣衛生局也提醒,在食品製備、烹調及儲存過程中需注意下列食品衛生安全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低溫保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