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活動倡導反毒 讓下一代更健康

暑期活動倡導反毒 讓下一代更健康

2012/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所做的「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其中藥物濫用調查結果顯示以「安非他命」、「K他命」與「搖頭丸」濫用的人數最多!而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暑假期間將辦理「青春專案」活動,希望能結合民間社團資源,共同宣導防制藥物濫用及禁止販賣菸品給未滿18歲者,增進民眾與青少年對於毒品與菸品認知,維護國民健康與安全,建立祥和的社會,也讓我們下一代更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將藥物(毒品,drug)定義為「是指任何一種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異而導致情緒或行為異常的化學物質稱之」(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88),台中林新醫院江淑惠藥師說,常見的毒品嗑藥可分類為鎮靜劑、興奮劑、迷幻劑。而常見的毒品包括,大麻、海洛因、FM2、K他命、古柯鹼、安非他命等,任何一種毒品都有其潛藏的致命性。

而青少年使用成癮物質,多起因於好奇或尋求感官刺激,從吸菸、喝酒、使用3、4級毒品至施打1級毒品海洛因等漸進式刺激,最後深陷毒癮無法自拔。江淑惠藥師舉例,常見的毒品嗑藥像是大麻,會使人產生幻覺,記憶、思考、注意力及判斷力也都會下降,K他命會造成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也會有失憶情況出現,更會造成呼吸急促進而死亡。另外像是FM2,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約會強暴丸,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會損害中樞神經,使血壓驟降、脈搏減緩、意識不清及肝腎受損終至昏迷而死。

此外吸毒除了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求職不易、親友疏離、家庭破碎,進而無法適應社會,甚至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的手段謀財,以取得毒品,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呼籲青年朋友,不要碰毒品,且隨時提高警覺、遠離是非場所,才可以保護自身安全、避免毒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