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重油重鹹外食族 小心高血壓年輕化

超級愛健康/重油重鹹外食族 小心高血壓年輕化

2012/6/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高血壓可以說是台灣地區盛行率最高的慢性疾病。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有一半的慢性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高血壓)和高血壓有直接或間接的相關。調查顯示,發現20至39歲年輕上班族血壓異常高達6成,出現高血壓年輕化現象。

究竟高血壓跟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有什麼關係呢?潘懷宗博士說明,以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油脂跟鈉攝取量,但是國人普遍都會超過標準值許多。如每日油脂的攝取量大約45公克的油脂及每日鈉的攝取量約2400毫克(6公克的鹽巴)。而油脂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對心臟有害,且容易導致肥胖。少吃油煎油炸類食物,最好改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等。而鈉攝取過量,一般中菜多用鹽、醬油、味精調味,容易吃到過多的鈉。如果活動量少,難以靠流汗代謝掉,鈉積存在體內增加血液量,心臟和動脈就必須花更多力氣工作,造成血壓上升。

而且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問題,都是到醫院量血壓才發現自己有高血壓問題,其實可以先從生活中的小症狀來查覺是否有高血壓?潘博士回應,包括肩部僵硬、頭暈、頭痛、心悸,及臉部潮紅、視力模糊、流鼻血等;而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容易讓您血壓高,如喝酒抽菸、生活壓力大、不運動、生氣易怒,及激烈運動和感冒(因為感冒會造成血管收縮,而引起血壓高)或常進出冷氣房,由於三高患者血管長期彈性不足,室內外的溫差若是太過懸殊,很容易因為熱脹冷縮的應變不足,而出現腦溢血或是腦栓塞的情況。

了解飲食習慣與高血壓的關係後,究竟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降血壓呢?以含硫化物的有洋蔥、大蒜、高麗菜、含鉀的蔬菜,如香蕉、胡蘿蔔、香菇,及含膳食纖維的番茄、木耳、玉米、蘿蔔,還有不飽和脂肪的堅果、植物油等,都是降血壓的好食物。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3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