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到 肉粽菜脯竟驗出防腐劑超量

端午節到 肉粽菜脯竟驗出防腐劑超量

2012/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粽子更是端午節不可少應景食物,為了幫民眾把關食品健康安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已抽驗市售端午節相關食品計139件,其中4件檢出不合格,衛生局已立即要求販售業者下架禁止販售,合格率97.1%。

高雄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包括乾燥蝦米、粽葉、蘿蔔干及菜(肉)粽等,其中3件菜脯檢出苯甲酸(防腐劑)超量,追查供應商來源:1件為嘉義縣已移供應商所在地衛生局處辦、2件為本市同一業者所供應,將依法處辦;另,1件菜粽檢出大腸桿菌群超量,目前已請業者限期改正。

「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民眾若長期偏好食用同一類食品、或食入蓄意非法使用高量苯甲酸之食品,仍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嘔吐、拉肚子之現象。另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過多,雖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或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

粽子的主材料為糯米,對腸胃道不好的人較不易消化,最好搭配青菜或清湯,且台灣最近進入梅雨季,高雄衛生局提醒,包好的粽子要注意貯存條件是否適當(如需長期貯存最好冷凍),避免放置室溫太久,以免食物腐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