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端午 糖尿病友該如何放心吃?

歡慶端午 糖尿病友該如何放心吃?

2012/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五月五慶端午,又到粽葉飄香時節,特別是各種香氣四溢的粽類,教人聞了皆無法抵擋它的誘惑;但糖尿病患者及體重控制者對於粽子高熱量的成分,卻往往只能望之卻步。因此,花蓮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陳信典醫師、中醫科顏慶仁醫師以及謝瀠伊營養師特別於端午節前夕分享,如何輕鬆享受端午美食的同時,又能兼顧到健康,與病友們一起樂活慶端午。

市面上常見的粽子一字排開,每個都是美味又應景的端午美食,對於必須控制血糖的糖尿病病友來說,要怎麼選、怎麼吃?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謝瀠伊表示,一般市售約200公克的鹹粽,熱量就有400至600大卡不等,相當於兩碗飯,而且餡料經過熱油翻炒,再沾上甜辣醬一起吃,高油、高鈉,對高血壓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病患來說都是一種負擔。

可口的鹹粽讓糖尿病友們個個又愛又怕,因此許多民眾選擇爽口冰涼的鹼粽取代油膩膩的粽子。謝瀠伊營養師也提醒病友,鹼粽的熱量雖然較少,但在食用時要避免沾花生粉或砂糖,同時可以用代糖取代;再來,餡料的選擇也是另一項重點,像是含糖量較高的紅棗、豆沙等內餡也要盡量避免攝取過多,若食用「甜粽」取代當餐米飯,一定要搭配適量蔬菜、水果,才會讓營養攝取更均衡,血糖更加穩定。

謝瀠伊營養師建議民眾,包粽子時最好符合三低一高原則: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素材,調味少一點,增加粽子的纖維質,或將糯米混加「五穀米」,增加粽子的纖維,而高血壓的民眾注意少鈉、少油,盡量選擇水煮粽,醬油、豆瓣醬和甜辣醬也要少沾一點;高血脂的病患則要避免肥肉和爆油過的配料,並且要謹記「天天五蔬果,健康跟著走」的口訣,病友們也能健康慶端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