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粽」份量小無負擔 癌友淺嚐慶端午

「一口粽」份量小無負擔 癌友淺嚐慶端午

2012/6/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端午節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慶之一,粽子更是不可少的應景食物,不過對於罹癌病患而言,若想吃粽子,該怎麼吃?又有什麼是不能吃的?常聽到病患說,若化療後腸胃不好,還能吃粽子?為了讓癌症病友一同歡慶端午節,也能淺嘗一口粽子的滋味,台南市立醫院癌症志工蔡女士與營養課課長張麗娟一同研發適合癌症病患食用的粽子配方,與病友同慶端午節。

台南市立醫院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又名關懷小站)成立二年多來,每年總有罹癌病患家屬、罹癌病友等來詢問,「端午節,可以吃粽子?」「如何吃粽子?」等問題,為了讓癌症病友能一同歡度節慶,於是研發出一款適合癌症病友食用的一口粽,份量小無負擔,讓病友們也可以應景輕鬆吃粽子,也利用黑糯米、紅糯米與麥片取代一半白糯米的量來增加營養,除了能補充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攝取,也可避免因糯米的黏性導致腸胃不適。此外為方便癌症病友方便咀嚼,將豬肉攪成粗絞肉,素肉、香菇、木耳等食材皆切成小塊,將紅棗去核後,灑上少量胡椒與五香粉帶出食物原味,簡單調味減輕負擔。

不過營養師也提醒,小而美粽子,熱量約100卡左右,只有一般粽子的1/3~1/4,食用時若搭配有肉有蔬菜的湯品如苦瓜雞湯、翡翠排骨湯或冬瓜文蛤湯等,再加上水果,均衡又健康。多虧營養師使用替代的方式製作應景的食物,讓癌友也能一同享有過節的氛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