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補東補西 你的保健食品吃對了嗎?

超級愛健康/補東補西 你的保健食品吃對了嗎?

2012/6/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觀念,對於各類營養素的均衡越來越強調,擔心日常飲食吃的不夠,所以對保健食品的依賴性日趨提高。

許多人常常亂吃亂喝,就常常有脹氣、消化不良的問題。因此人體腸道進行消化機能時需要一些酵素,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及不良飲食習慣,都會過度使用身體內消化酵素的儲備量。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表示,因為酵素對溫度極度敏感,現代人以熟食為主,當食物加熱後,酵素就會遭到破壞,因此若想要透過日常飲食來補充酵素,就得生食蔬果,藻類,菇菌類的食物,但生食的前提是污染的問題很多。而酵素應該在餐前吃,就可以減少體內肝臟及胰臟自製酵素的負擔,又可改善消化不良及脹氣等不適。

而許多人也認為酵素對於便秘是有效的,但營養師林佳靜解釋,酵素對於便祕根本是沒用的,因為酵素的功能僅僅在於消化作用,但便祕問題是在下腸道,所以跟吃不吃酵素無關。

而另一樣廣為人知的保健食品便是B群,據調查19歲以上的成人普遍缺乏B群,還有懷孕的婦女缺乏營養素B群的情況越來越多,尤其到了懷孕第三期情況更加嚴重。營養師林佳靜說,雖然B群可以從食物中獲得,但外食族經常在外用餐,雖然看起來吃得很豐盛,但其實根本就缺東缺西,導致B群裡很多營養素不足。

劉醫師也說,B群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且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如果三餐飲食不均衡,學生考試課業壓力大,用腦過度,上班族生活工作壓力大,顯得疲倦沒有精神,或甚至導至口角炎,神經炎,手腳發麻,頭暈目眩都可適時補充B群;但須注意維生素B群不宜和含咖啡因飲料同時服用,以免干擾吸收,以及下午四五點後少吃B群,睡前也盡量不要吃。所以保健食品不是不能吃,是要怎麼挑、怎麼吃,才能買到最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進而補到人體的不足。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2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