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加溫 衛生局提醒正確消毒方式

腸病毒加溫 衛生局提醒正確消毒方式

2012/6/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高居不下,台南衛生所陸續接獲通報有學生罹病。而轄區內國小、幼兒園已有停班停課情形,轄區內的學校也計劃將在星期三下午進行全校消毒,以減少疫情發生,而衛生局也特別提醒正確消毒方式,配置方法如下: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至6%,以喝湯用的湯匙舀5湯匙共約80~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且於24小時內使用。如遭病童口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取20cc市售家庭用漂白水加入1公升之自來水)。

近日西港區衛生所接獲某國小所通報的個案陸續增加,雖未完全達到停課標準,但少數班級已有病例出現,經所長、護理長及承辦人針對曾有患病的班級進行小朋友檢查及衛教,所幸檢查6個班級共112人,除1人患病剛復原尚留痕跡外,無再有新案發生,該校表示已於週會時進行衛教宣導,且於班級活動請老師加強宣導確實洗手外,並提醒家長患病小朋友勿再到安親班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應請假在家休息。

衛生署方面也提醒,腸病毒有多種型別,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且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口密集之場所最容易傳播,目前尚無疫苗或特效藥,預防感染格外重要。若家中嬰幼兒感染腸病毒時,應與其他幼兒隔離,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