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間

把握潔牙黃金時間 餐後10分鐘遠離齲齒

把握潔牙黃金時間 餐後10分鐘遠離齲齒#黃金時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你吃完東西會潔牙嗎?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逾9成民眾都知道餐後潔牙的重要性,卻僅有不到3成的民眾用餐後會立即潔牙,牙醫師表示,餐後口腔酸性飆升,容易讓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琺瑯質,因此,吃完東西後的10分鐘為潔牙的黃金時間。進餐次數高 蛀牙率也提升現代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除了經常外食、應酬聚會不斷外,加上喜歡吃零食、喝飲料等,平均一天下來早已不只「三餐」,吃下5、6餐都大有可能。台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蔡恒惠醫師表示,進餐次數高,等於口中隨時隨地都有食物殘渣,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狀態,蛀牙機率大大提高。調查發現,一般民眾潔牙的時間點主要在睡醒及睡前,而外務上班族,如業務,或學生族群,在用餐過後直到睡前才會再次刷牙的比例竟高達7成以上,多數人表示因為沒有潔牙習慣。調查中還發現,認為餐後潔牙不重要的民眾,主要是認為只要「起床及睡前有刷就足夠」。對此,蔡恒惠院長表示,民眾都知道餐後要養成潔牙的習慣,但是餐後真正落實有潔牙習慣的仍為少數,顯示潔牙觀念理想與事實仍有差距。維護口腔健康 謹記4守則蔡恒惠醫師表示,若餐後僅使用清水漱口,由於水為中性,無法中和口腔酸鹼值,更無法完全清除卡在齒縫的食物殘渣,對於口腔清潔並無實質幫助。而在環境因素的考量下,吃完、喝完東西後的黃金十分鐘,如不方便立即刷牙,民眾可選擇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並中和口中酸性,不僅可以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蔡恒惠醫師進一步提醒,為維護口腔健康,民眾應遵守「愛牙四守則」,包含:1)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才能遠離惱人的口腔問題2) 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3) 每天使用牙線(棒)4) 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漱口水。

腦中風有前兆 發作6小時內應儘速就醫

腦中風有前兆 發作6小時內應儘速就醫#黃金時間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腦中風總是來得讓人措手不及。除了有生命危險外,更可怕的是它會造成後遺症,一旦需要用到看護就會造成家人重大的經濟負擔,以往的生活方式也將完全改變。腦中風可分成三種雖然會有「因腦中風而倒下」之類的籠統說法,不過腦中風大致上可分成「腦梗塞」、「腦出血」、「蜘蛛膜下出血」這三種。以往是腦出血的例子占了大多數,但是從1970年代之後,腦梗塞的狀況增加到約六成。所謂的腦梗塞,就是凝固的血塊(血栓)脫落堵住腦部的血管、阻礙血流,使氧氣和營養無法傳送到腦部。如果腦部缺氧過久,腦細胞就會死亡。為了讓因血栓而阻塞的血管恢復暢通,要以投藥的方法讓血栓溶解。在治療藥物方面,目前陸續引進了tPA(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及rt-PA(合成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等藥效快速的血栓溶解藥。但是,由於tPA和rt-PA等藥物的作用很強,不當使用可能會引起腦出血等危險,因此有使用上的限制。首先,在發病後三個小時內無法開始治療的情形下,就不能使用此藥物。還有,根據患者的病歷或斷層掃描的結果,也有人是無法使用的。想要使用這些藥物,就必須儘早將患者送到醫院。發病後時限只有6小時腦中風倒下時,發病後的4~6小時內的治療是生死關鍵,也被稱為黃金時間。然而,為了避免留下後遺症,必須在更短時間內迅速接受治療,而且還得考量到治療準備及檢查的時間,所以一定要儘快送到醫院。當家人實際發病時,重點於第一時間呼叫救護車,並且送到急救醫院。腦中風的預兆有手腳麻痺、說話突然口齒不清、舉步困難、不自覺流口水等症狀,因此平常多注意症狀的話,就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本文摘自/日本醫生驚人的健康祕訣/康鑑文化出版)

搶救黃金時間!身負重任的迫切使命

搶救黃金時間!身負重任的迫切使命#黃金時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黃金時間」一直是嚴重創傷的搶救中一項重要的關鍵因素!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是三蘆地區唯一一家「區域教學醫院」及「24小時急診處置醫院」無疑身負三蘆地區創傷救治關鍵的重要角色,故整合各醫療科別,成立「創傷急救中心」提供在地24小時全年無休的完整照護。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創傷急救中心」整合一般外科、神經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等組成「創傷小組」提供24小時急診會診服務,並可於30分鐘內啟動創傷急救小組,協助病患的診斷處置及治療,為病人做全方位創傷救治以及後續照護。除此,院方也結合鄰近的臺大及亞東等醫學中心簽署「急診暨轉診聯盟」,將急診室收治符合特定緊急傷病患,轉診至合作醫院接受進階的醫療處置,待情況穩定後再轉回進行後續療養,使三蘆在地民眾享有更優質的醫療照護資源以及地區醫院的就醫便利。

腸病毒加溫 衛生局提醒正確消毒方式

腸病毒加溫 衛生局提醒正確消毒方式#黃金時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高居不下,台南衛生所陸續接獲通報有學生罹病。而轄區內國小、幼兒園已有停班停課情形,轄區內的學校也計劃將在星期三下午進行全校消毒,以減少疫情發生,而衛生局也特別提醒正確消毒方式,配置方法如下: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至6%,以喝湯用的湯匙舀5湯匙共約80~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且於24小時內使用。如遭病童口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取20cc市售家庭用漂白水加入1公升之自來水)。近日西港區衛生所接獲某國小所通報的個案陸續增加,雖未完全達到停課標準,但少數班級已有病例出現,經所長、護理長及承辦人針對曾有患病的班級進行小朋友檢查及衛教,所幸檢查6個班級共112人,除1人患病剛復原尚留痕跡外,無再有新案發生,該校表示已於週會時進行衛教宣導,且於班級活動請老師加強宣導確實洗手外,並提醒家長患病小朋友勿再到安親班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應請假在家休息。衛生署方面也提醒,腸病毒有多種型別,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且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口密集之場所最容易傳播,目前尚無疫苗或特效藥,預防感染格外重要。若家中嬰幼兒感染腸病毒時,應與其他幼兒隔離,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進入高峰期 新增4例腸病毒重症

進入高峰期 新增4例腸病毒重症#黃金時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氣溫逐漸攀升,腸病毒疫情似乎也節節升高,依據疾管局監視資料顯示,腸病毒就醫人次近兩週快速上升,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期,本年度至5月7日止,共累計了3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疾病管制局本日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分別為居住於北部的1歲11個月女童及2歲9個月男童,中部的2歲3個月男童,及南部的9個月男童,由於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疾管局呼籲大朋友、小朋友一定要確實做好個人衛生習慣。疾管局表示,這4名個案於4月下旬出現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並出現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就醫後3名已康復出院,另1歲11個月女童則仍住院治療中,腸病毒容易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傳播,尤其是學齡前嬰幼兒易受到家中就學兒童感染而產生重症,疾管局提醒民眾,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最後疾管局也再次提醒民眾,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