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卡到陰!精神分裂症需及早治療

不是卡到陰!精神分裂症需及早治療

2012/6/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衛生局統計至101年4月底本市列管精神病患已達到900多人,其中精神分裂症者佔51%。精神分裂症初期不易辨識,有些患者初期症狀為多疑、不願意和別人接觸、對著空氣說話、思考不合邏輯..等怪異行為,家屬往往第一時間不易察覺罹患精神疾病,常以為是「卡到陰」,而採取民間療法,就到廟裡求神問卜、收驚..等,不僅耽誤病情,更讓患者錯失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時機。

衛生局最近接獲一起罹患精神疾病之案例,何小姐半年來不斷向家人透露「電視新聞都在報導自己的事」或「自己被政治迫害」、「內心的想法可以透過電波傳到世界各地」,因此她每天焦躁不安,經常夜晚大吼大叫都是典型精神症狀,影響社區安寧而遭鄰居投訴,衛生局人員訪查時曾建議家屬就醫治療,但家屬認為她是卡到陰,已請示過神明不需要就醫而拒絕,會造成病情嚴誤與惡化。

何謂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思考、情緒、知覺、行為障礙的疾病,會有不合於現實的想法、意念或認知而嚴重影響到生活功能,亦指大腦生病了。精神疾病成因有許多,包含遺傳基因、心理因素、家庭、社會環境因素,與腦內的多巴胺過度活動也有關聯。其流行病學統計,臺灣的精神疾病盛行率約為3?左右,其中發病年齡者多在15~45歲之間。

衛生局打破精神疾病的污名化的迷思,其實精神疾病不等於卡到陰,也不是傳染病,只是許多疾病的一種,無須感到羞恥,但若忌諱就醫,只會拖延治療的黃金時期。倘社區中發現民眾有自傷傷人之虞時,可請衛生所、警察或消防協助強制送醫或通報本局。呼籲發現疑似有精神疾病患者,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若經過適當的治療,約有2/3以上的病人能獲得良好的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