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異常敵意?精神分裂症者恐出手傷人

有異常敵意?精神分裂症者恐出手傷人

2011/12/3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鄭海擎醫師表示,一般會出現攻擊行為的精神疾病患者,撇開某些特定人格疾患或物質濫用(如酒精、安非他命、或強力膠等等)者不談,最常見的為「精神分裂症」與「躁鬱症」兩種。

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受被害妄想影響,認為周遭的人會對他不利,產生異常敵意,而出手攻擊以自保;或受到幻覺干擾,在幻覺教唆使喚下動手傷人。躁鬱症患者在躁症期間因情緒會異常高亢易怒,自我控制能力變差,只要受到刺激或不順其意即反應劇烈,一時衝動下,輕則出口謾罵,重則有肢體攻擊。

鄭海擎醫師指出,無論是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病患之所以會有攻擊行為,其實都是受到疾病的影響,而非病患的本意。病患本身其實也是深為病症所苦,若能接受適當的治療,症狀受到控制,病情維持穩定,一樣能從事正常工作,過正常生活。絕不是有些人心中所恐懼的是「不穩定的定時炸彈」。

研究上發現,越早就醫接受治療,病患恢復的機率越大,日後也比較容易有病識感,而越晚接受治療病患預後越差,之後生活日常功能受損也越嚴重。其實,罹患精神疾病跟罹患身體疾病一樣,一旦發生都是讓人無奈卻又不得不接受的事。但身體的疾病大部分的病患會主動就醫,而精神疾病患者往往卻因缺乏病識感而延誤治療,如家屬無力或不知該如何帶病患到醫院,其實必要時可以請求當地公衛護士、警察或消防人員的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