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治療灰指甲好時機

秋冬治療灰指甲好時機

2006/1/1

甲癬俗稱「灰指甲」,又稱為臭甲,是指指甲因為被黴菌寄生,黴菌以指甲為營養,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嚴格說來,甲癬是指「皮癬菌」感染指甲,而念珠菌以及環境中腐生黴菌侵犯指甲,只能稱為甲癬菌症。

對多數人而言,香港腳不過是癢,而灰指甲也不過是難看罷了,似乎不一定非要治療。而也由於這種消極的態度,造成這種古老的疾病揮之不去。腳癢,擦藥不癢就好;而灰指甲,除非侵犯到手指甲,有礙觀瞻或影響社交,否則萬萬不會治療。

蔡呈芳 醫師表示以指甲而言,它負有保護指頭、甲床的功能,可以抓起細緻物品,並增進觸感。想想如果沒有指甲可以抓癢、撕起膠帶、拉起拉環那該有多麼的不便!增厚變形的指甲,更會壓迫甲床,造成疼痛,誘發指甲周圍肉芽增生,影響行走。撇開這些不說,黴菌的治療,更有其積極的價值。香港腳的本身,常因破皮而造成細菌感染。事實上,在臨床上,下肢的丹毒及蜂窩組織炎,鮮少不伴隨有香港腳的。而香港腳的存在,還可能誘發手部汗疱疹、溼疹,或使全身性溼疹〈如異位性皮膚炎〉惡化。至於灰指甲則可能造成慢性蕁麻疹、栓塞性靜脈炎及環狀紅斑等疾病。

至於容易感染甲癬的情況,包括以下因素:年長者、異位性體質及其他遺傳體質、家族史、個人整體健康不良、時常指甲外傷、容易環境接觸皮癬菌者、溫暖潮濕氣候、常運動、游泳及健身房、共用沐浴設備、密閉性鞋具、免疫低下、合併足癬者、糖尿病患。

甲癬並不是不治之病,不管是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的病史,只要規則的配合醫囑,都有可能治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