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專屬照護 為北榮高齡醫學中心推動方向

失智症專屬照護 為北榮高齡醫學中心推動方向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辦理台灣社區及長期照顧機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資料推估,截至98年底,我國社區失智病患超過十四萬人,而調查資料也顯示失智病患在未來20年間,每年將增加5,800人,由於失智人口急速增加,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推動失智症專屬的照顧模式早已成為先進國家老人照護政策的指標性議題,也是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持續推動的方向。

行政院退輔會所屬的安養機構目前建構有失智照顧機構597床,已成為國內最大的失智照護網絡,提供患有失智症的榮民能在接近住家的居住環境中,接受和居家生活一般的日常生活照顧服務,以維持其整體身心功能。

失智症照顧的推動是世界各國發展優質高齡照護的重大政策方針。陳亮恭主任指出,舉凡日本、英國、澳洲、加拿大與美國等都已針對失智照顧模式的建立與品質提升進行全方位的推動並已陸續建立國家失智照護標準,進而推廣至全世界。目前國內針對失智照護在各界的努力之下雖已萌芽,但仍欠缺系統性的政策整合,針對失智症的疾病預防、治療到長期照護進行整體性的規劃與研究,希望藉由北榮「失智照顧教研專區」的成立,針對各失智專區的人員訓練、照顧模式建立與品質提升研究進行整體性的規劃,以提升失智專業照顧能力、減緩失智症狀的惡化、增進失智長者照顧品質,進而達到滿足失智照護需求、建立失智照護標準、持續失智照護教育及發展失智照護研究等四大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