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高血壓 禍因不健康生活型態

隱形殺手高血壓 禍因不健康生活型態

2012/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於日前公佈100年度十大死因統計,有隱形殺手之稱的高血壓性疾病,已連兩年皆榜上有名,排名第九位,且十大死因中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與高血壓疾病直接或間接密切相關,顯示高血壓對於國人健康危害甚巨,不可不慎。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教授表示,高血壓性疾病死亡人數增一成,應與生活型態、肥胖等因素有關,例如國人飲食口味偏鹹、每日運動時間不足、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良好率只有三成等,皆會導致高血壓的死亡率上升,故要對抗高血壓,應從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著手。

為了呼籲國人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對抗高血壓,2012年世界高血壓日以「好動人生 活出Smart! 血壓天天量 健康不打烊」為口號,希望喚起民眾的血壓健康意識。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教授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罹患高血壓者約有四成病患渾然不知,其實要及早發現有高血壓疾病並不困難,只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就能早期發現與治療,且血壓控制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簡單的幾個重點就可讓民眾輕鬆管理血壓值:血壓天天量,時時了解自身血壓值;體重控制也十分重要,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多運動,長期規律的運動,可以控制體重、降低血壓,減低心臟血管疾病之危險性;在飲食方面,民眾應注意鈉鹽攝取量,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6克的鹽;若已確立高血壓的病患,需遵守醫生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以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

2012年世界高血壓日活動,特別由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主辦預防高血壓「好動」Party, 6月2日下午於台南孔廟文化園區舉行,邀請民眾透過實際行動,學習如何預防高血壓並宣誓對抗高血壓疾病之決心。活動現場皆邀請多位與高血壓治療相關的醫師群,到場與民眾進行衛教,教導民眾如何預防與控制高血壓,共同為高血壓防治盡一份心力,也期待各位民眾來到活動現場共襄盛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