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牙周病危機嗎?

你有牙周病危機嗎?

2012/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根據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指出,全球有30%的老年人口沒有自然牙,主要原因為牙周病蛀牙,其中,35歲到44歲的中年人中,更有高達20%的人,患有嚴重的牙周病。至於台灣的數據,國民衛生局2010年調查顯示,40歲以上成年人,竟然高達90%的人患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且數據隨著時間不斷上升中。

做個檢測,若以下九種症狀符合任何一種,就可能有牙周病問題。

  1. 牙齦紅腫或化膿
  2. 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甚至平時牙齦也會出血
  3. 口臭
  4. 牙齦萎縮、牙根敏感
  5. 牙齦出現悶悶的痛感
  6. 牙齒縫隙越來越大
  7. 牙齒搖動幅度變大
  8. 牙齒位移或變長
  9. 咀嚼無力感

若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牙周組織被破壞後,導致牙齦化膿、咬合無力、牙齒鬆動,最後就不得不拔除或甚至自然脫落,如此就需要植牙。那麼,植牙之前,該注意什麼事項呢?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提出植牙前七大檢測表給民眾參考。

  1. 有無牙周病史?缺牙的原因及缺牙時間多長?
  2. 有無配戴活動假牙及口腔手術的經驗?
  3. 有無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肝腎疾病、藥物過敏、麻醉後不適等病史?
  4. 有無最近的就醫紀錄或健康檢查報告?
  5. 有無服用下列相關藥物?抗凝血劑(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Plavix、可邁丁Coumadin、銀杏  、當歸等)或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如福善美Fosamax等)
  6. 有無抽菸習慣?若有,抽多久?每天抽的量為何?
  7. 最近有無懷孕或長期出國的計畫?

建議牙周病患者植牙前,不妨先進行術前檢測,七項檢測缺一不可!透過精準數據分析,讓醫師及患者都了解身體狀況後再行手術,不僅可以保障植牙品質,民眾也不必因擔心術前評估植牙風險而怯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