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膝傷待復原 運動傷害不可輕忽

林書豪膝傷待復原 運動傷害不可輕忽

2012/5/31

(優活健康新聞網/綜合報導)今年體壇掀起一股「林來瘋」旋風,喚起民眾對籃球運動的熱情,然而自林書豪四月初膝蓋開刀後,就一直無法上場打球。目前還在治療訓練期間。林書豪的腳傷怎麼了?球迷們開始紛紛關切膝蓋損傷及保養的議題,莫不引頸期盼林書豪早日回到球場。

林書豪過度使用膝關節、大量屈膝蹲跳,使膝蓋超出負荷,大腿骨與小腿骨間的半月型軟骨激烈運動後被扯斷,碎片斷裂在膝蓋內,形成關節卡住而重心不穩。台中童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王叔昂表示,半月型軟骨又稱半月板,其功效相當於膝蓋關節中的避震器,負責接收力量的傳導,作為關節的潤滑劑,若半月型軟骨裂傷,輕則運動敏銳度降低,重則可能連上下樓梯、蹲跳都出現障礙。

王醫師說明,膝蓋受傷第一時間應做好急救措施「RICE四步驟」: Rest,護具保護休養;Ice,冰敷;Compression,輕微按壓,避免微血管繼續破裂;Elevation,抬高患部,減少血液循環至受傷處,避免腫脹。且膝蓋受傷之初會水腫,若一至兩周內不能順利消腫,則應更進一步診斷照X光,否則重複磨損,最終將導致膝關節退化,不能久站、久坐,更甚者造成行動不便的危機。

醫療保健部落客「厝邊藥師 阿源爸」對於保養膝關節提出見解,軟骨以及結締組織中存有葡萄糖胺,人體可自行合成,以刺激軟骨生產膠原蛋白及蛋多醣,使軟骨維持潤滑及健康;但若膝關節退化,葡萄糖胺的合成速度趕不上分解,會造成僵硬、發炎及疼痛難耐的現象。因此當膝關節退化或受傷時,除尋求專業醫師、復健師諮詢外,另可適度補充葡萄糖胺、增強肌腱與韌帶的強度等方式作為補強。

民眾瞭解了林書豪的腳傷,是不是也有在意過自己的運動傷害呢?長期軟骨的磨損,可能造成關節提早退化,提醒大家在運動前,多熱身,且不做過多超出身體負荷的動作,才是保護自己關節的最佳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