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學生染結核病 百名學生受檢

文大學生染結核病 百名學生受檢

2012/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4月6日接獲醫院通報結核病個案,疫調發現個案為北市文大三年級在學學生;接著於4月25日對158位接觸者辦理衛教說明會,並於當日完成胸部X光檢查,結果均正常;後在5月15日完成156位接觸者之結核菌素測驗(餘未完成者已轉介至醫院),5月17日判讀測驗結果,其中71位結果為陽性,衛生局已轉介至胸腔科或感染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

北市衛生局說明,將對文大肺結核學生及接觸者進行持續追蹤及關懷,並於第12個月時再執行1次胸部X光檢查。衛生局也提醒結核菌素測驗呈陽性的接觸者不須驚慌,本身並不是個案也不具有傳染性,只要配合醫囑進行預防性投藥,未來發病的機率則微乎其微。同時也教導接觸者平時可以使用簡易的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凡有咳嗽二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到5分或以上時,務必儘速找胸腔科、感染科醫師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結核病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

在臺北市社區中,每年約發生1,000位結核病通報確診個案,為有效執行結核病防治及個案追蹤治療管理,衛生局均依據「結核病防治工作手冊」規定辦理相關防治作為。衛生局提醒結核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係由飛沫傳染,但並不如流行性感冒或麻疹病毒等傳染力高,需長時間且密集暴露後才有可能染病。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終其一生中僅約5~10%的機會發病。結核病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 6 ~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