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醫療能力分級 輕重有序資源善用

緊急醫療能力分級 輕重有序資源善用

2012/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掌握傷患搶救時間,衛生署已建置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機制,提供全國醫院轉診、119救護車送醫及民眾就醫參考,以有效掌握及縮短緊急重症病患在第一時間送至有足夠緊急醫療能力之醫院治療時間。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於101年2月22日公告「100年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作業合格名單」,基隆市轄內之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及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分別通過「重度級」以及「中度級」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

「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計畫」係由行政院衛生署聘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針對「急診醫療品質」、「急性腦中風病患照護品質」、「急性冠心症病患照護品質」、「重大外傷病患照護品質」、「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照護品質」以及「加護病房照護品質」六大項至申請急救責任醫院進行實地及書面查核其緊急醫療服務品質,將各責任醫院的處理急重症能力分為一般、中度、重度三級,透過嚴謹規範來審核急救責任醫院之量能,除讓醫療機構得以提升並改善醫療能力外,更提供民眾就醫參考。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表示,建置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機制後,可讓民眾依傷病嚴重性選擇就醫的醫院,不要一窩蜂湧進「重度」級醫院,讓各級醫院能適切的處置危急病患,醫院亦應加強急重症病患之處理機制,並建立院間轉診機制,方可為市民提供最完善的緊急傷病處置,保障市民生命健康,過去民眾一感冒就往大醫院跑,產生醫療資源排擠效應,致使重症患者無法到最適當的醫院就診。許明倫局長也呼籲民眾,急重症的醫療資源有限,不要一窩蜂擠到大醫院看病,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急重症病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