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

7大絕招 趕跑春節類流感!

7大絕招 趕跑春節類流感!#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節假期適逢冷氣團來襲,與人接觸交往時,衛生禮貌要注意,別讓新春假期變為潛在疾病感染日。去年春節9天連假,新北市類流感病患佔急診就醫人數高達24.3%,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因流感症狀進急診就醫,今年協調13間醫院,於春節期間增設80診次「類流感特別門診」,以有效分流就診病患,使急診醫療資源更有效運用。流感高峰加上人潮湧現 病毒有機可趁新北市衛生局科長許玉芬指出,冬天是流感流行高峰期,加上春節親友團聚、返鄉及旅遊人潮湧現,連假期間人與人之間密集接觸,讓病毒更加有機可趁,每年的急診及門診求診量都會竄升。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肉品、蛋類須煮熟近期大陸地區H7N9流感病例持續增加,人可能因接觸到受感染禽鳥的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的懸浮微粒而感染,呼籲計劃出國旅遊的民眾及大陸臺商,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肉品、蛋類須煮熟,來路不明的禽鳥,勿買、勿養、勿接觸等預防措施。預防流感的7大絕招許玉芬科長表示,打疫苗、勤洗手、戴口罩、掩口鼻、速就醫、好作息、多休息,是預防流感的7大絕招。若有出現頭暈、無食慾、全身痠痛症狀,在休息2天後仍未改善,可能就要懷疑是類流感,要盡速就醫。連續假期期間,除了與人接觸要注意,個人衛生一定要顧好,才能輕鬆過春節!

遠離孤島汙名 台東增資源改善就醫品質

遠離孤島汙名 台東增資源改善就醫品質#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形同孤島,為讓偏鄉醫療設備更加完善,衛生福利部也積極推動偏鄉醫療資源全策略,希望促進偏鄉完善的就醫網絡,讓民眾方便就醫。台東大武鄉、達仁鄉民眾醫療需求通常仰賴當地衛生所,因此為讓民眾便於求診,自95年起,每年請台東基督教醫院於大武鄉衛生所協助夜間及假日急診醫療服務。此外,大武緊急醫療站的成立也明顯減少當地急重症就醫跨區的現象,大大改善當地民眾的就醫權益。衛福部表示,台東大武醫療區域為大武鄉、達仁鄉、太麻里鄉,其中大武鄉實際居住人口數約六千餘人,據當地衛生所統計,每月有1200人次於衛生所就醫、夜間及假日急診每月約120人、至部落活動中心開設夜診每月近達100人次,故每月約計有1400人次在地就醫量,讓大武鄉成為該區域「在地就醫量」之冠,顯見當地醫療的提供,有效便利民眾。遠離孤島之稱 提升醫療品質且為進一步強化送醫院後,院方改善急重症的能力,特請台北馬偕醫院、國泰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三家醫學中心支援當地急重症專科及婦產與小兒科醫師人力,提升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到中度級程度,大幅加強台東急重難症的醫療品質與可近性。 此外,為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為急重症之基地醫院,整合全台東縣轄內另4家急救責任醫院,架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針對特定緊急傷病患提供綠色通道,提升緊急醫療服務品質,提供持續性的醫療服務,種種配合措施,只為縮小城鄉醫療資源不均,讓大家獲得更好的就醫品質。

搶救五大急重症 全台過半縣市醫院無可救!

搶救五大急重症 全台過半縣市醫院無可救!#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如果「急病」亂投醫、送錯急診室的結果,往往可能沒有碰對急救專科,或是沒有當班的專科醫師團隊可立即執行治療,最後病患只能轉診,以致後續治療結果不佳或造成後續龐大的醫療資源耗費。許多民眾常誤以為有急診室的醫院都有能力及時處理中風、心肌梗塞、新生兒呼吸窘迫、重大外傷及孕產婦妊娠急症等「急重難症」,甚至救護車也只送「最近」的責任醫院。但其實這類急重症應該要送到「重度級」急救醫院或經認證的「特殊照護中心」。在台灣,其實很多病例常常因延誤或送錯醫院,而斷送生命。根據分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發現,全國22縣市竟逾半縣市出現搶救破洞,像是台東縣沒有一家醫院可急救腦中風,新竹市也無急性冠心症急救醫院,嘉義市則是無重大外傷救治醫院。台東達仁衛生所主任醫師徐超斌表示,台東縣是全台醫療資源最貧乏的地區,人口數約23萬,現在卻只有7名醫師可處理急重症情況,且又無捷運、公車,若要生病,真的只能挑時機。徐超斌說,就曾有一名30多歲年輕人因為騎機車車禍,造成硬腦膜下出血且硬腦膜上血腫,卻因醫院無神經外科無法診斷出病情,病患沒有得到及時的醫療照護,最後變成植物人無法救回。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台灣人民每人都繳一樣的健保費,卻因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地區不平等問題,造成非都會縣市病患無醫院可送或者送錯醫院,希望政府能夠慎重正視此漏洞,讓人人都享有平等的就醫權利。(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為減少醫療浪費 健保局將加嚴審核

為減少醫療浪費 健保局將加嚴審核#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健保局近期傳出轉虧為盈的好消息,而健保局是否真正進行內部改革,而變得更加有效率且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呢?衛生署今(26)日表示,將利用E化系統,定期檢查安養機構住民的資源耗用情況,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衛生署指出,為避免醫療資源被不當使用,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健保局責無旁貸。101年由該局中區業務組試辦,藉由發展e化決策支援系統,定期擷取安養機構住民的醫療耗用資料,經由系統化分析快速鎖定管理標的,並透過書面或實地審查,進一步審視醫療服務的適當性。而對於提供過度醫療服務之醫療院所,健保局也將專業意見回饋醫院進行改善。因為此項指標篩選制度效果良好,未來將全局推動,以維護醫療品質及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醫療資源不濫用 緊急傷病患排第一

醫療資源不濫用 緊急傷病患排第一#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 99 年至 100 年,119 救護車送醫次數增加超過10%,但增加的傷病患每 2 名就有 1 名屬非緊急傷病患,已嚴重影響緊急傷病患的生命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消防局呼籲民眾務必珍惜緊急救護資源。  民國 88 年臺北市金鳳凰救護隊成立迄今,消防人力成長不到 2%,救護車數量增加低於 20%,但救護出勤次數暴增近 200%,近 3 年來,檢傷4 級及 5 級之非緊急傷病患送醫次數成長率更是緊急傷病患之成長率的 5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劉越萍處長對此表示,這些趨勢已開始影響臺北市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也讓民眾生命安全出現隱憂。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消防局合作自 100 年底開始規劃並執行一系列的改善方案,包括 119 救護車高使用者輔導轉介、珍惜緊急救護資源短片及海報宣導、濫用救護資源收費方案等,希望能降低 119 非緊急救護之出勤量,以提供真正緊急傷病患更即時的服務。 除了宣導及輔導外,亦擬定濫用救護資源收費方案,對堅持至「非急2救責任醫院」或「急救責任醫院非急診」部門就醫之民眾,若事後經認定不符緊急傷病患送醫原則,將收取新臺幣 1,800 元的「救護車使用費」,至於符合緊急傷病患送醫原則之民眾仍將維持一貫免費及優質服務,繼續為守護您我生命安全而努力。

癌症希望基金會設專線 與癌友齊抗癌

癌症希望基金會設專線 與癌友齊抗癌#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國民健康局自民國94年起推動癌症防治計畫,從預防篩檢、診療品質提升到安寧療護,希望建立醫院及社區資源的連結,服務更多的癌友及家屬,為協助偏遠地區的癌症家庭也能立即獲得或是尋找支持、資源,在國民健康局的支持下,癌症希望基金會特別於今年設置「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專線服務」,希望透過免付費的專線,讓全台的癌症病友及家屬,都能及時獲得及尋求應有的服務。「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專線服務」以免付費專線方式,提供民眾、癌友及家屬癌症資訊、資源連結等服務,服務對象包含,民眾、癌症病人及其家屬,服務時間為週一~週五,早上九點~下午六點,提供癌症篩檢資訊,讓民眾能充分運用資源,另也協助癌症病人或家屬了解癌症相關醫療問題,如疾病、治療、營養、日常照護等,引導病人選擇正確的醫療處置,此外更提供衛教或教育課程與資訊,以及全台安寧療護網絡的資源、長期照護、心理諮詢、輔具與營養,以及所在地或鄰近地之醫院癌症資源單一窗口資訊。「癌症資源單一窗口專線服務」提供社會資源(如社會福利、癌症醫療給付查詢、勞保傷殘給付、急難救助等)的諮詢,協助民眾運用所需資源,並視民眾居住地,幫其連結所需的民間機構,此外也免費提供給罹癌病人與家屬,協助他們方便握有全面性對抗癌症的資訊,此項專線服務,不僅給予他們關懷,也給予他們實質上的幫助。

早期療育 遲緩兒3歲前治療功效佳

早期療育 遲緩兒3歲前治療功效佳#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推估,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同時研究也證實三歲前治療是三歲後的十倍功效,當兒童出現發展遲緩的徵狀時,應盡早接受醫療復健、特教、幼教等早期療育資源的協助,促進兒童多元刺激,幫助他們獲得學習改善,家庭也能減輕照顧壓力。100年臺中縣市合併後,1~11月間進入臺中市政府委託的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接受服務的發展遲緩兒童共有4,187人,弘毓基金會發現,縣市雖然合併,但城鄉差距仍然明顯存在,居住於都會區的遲緩兒僅有1~5%是未使用到療育資源協助者,然而,居住於山海屯地區的遲緩兒卻有9%以上未使用到療育資源者,甚至山線地區高達31%,也就是有三分之一的發展遲緩兒童是沒有療育資源可使用的。弘毓基金會社工組長梁斐芸表示,山線地區涵蓋了東勢、新社、和平、石岡等偏遠鄉鎮,較少完整療育的醫院及機構,許多發展遲緩兒童家庭要到醫院做復健或看醫生,一趟就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看病來回就需要至少快一天的時間,再加上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家長雖然很希望孩子能夠接受療育、有進步,但經濟負擔加上交通偏遠的問題,常常阻礙了遲緩兒的復健教育之路。對於這些無法獲得療育資源的兒童及家庭,弘毓基金會投入早療行動專車及大量的專業團隊人力提供到宅教學與復健的服務,關懷弱勢家庭的心理,更對於醫療、教育、生活方面的困境給予急難扶助,但是,在油電雙漲的現代,需要被幫助的家庭愈來愈多,捐款做公益的所得經費卻日漸減少,弘毓基金會今年是第四屆發起「有你有希望勸募活動」,希望社會大眾看見偏鄉家庭的需要,幫助弘毓基金會,也幫助每個需要接受到醫療、教育資源的孩子,為偏鄉的孩子點亮希望!

緊急醫療能力分級 輕重有序資源善用

緊急醫療能力分級 輕重有序資源善用#醫療資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掌握傷患搶救時間,衛生署已建置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機制,提供全國醫院轉診、119救護車送醫及民眾就醫參考,以有效掌握及縮短緊急重症病患在第一時間送至有足夠緊急醫療能力之醫院治療時間。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於101年2月22日公告「100年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作業合格名單」,基隆市轄內之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及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分別通過「重度級」以及「中度級」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計畫」係由行政院衛生署聘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針對「急診醫療品質」、「急性腦中風病患照護品質」、「急性冠心症病患照護品質」、「重大外傷病患照護品質」、「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照護品質」以及「加護病房照護品質」六大項至申請急救責任醫院進行實地及書面查核其緊急醫療服務品質,將各責任醫院的處理急重症能力分為一般、中度、重度三級,透過嚴謹規範來審核急救責任醫院之量能,除讓醫療機構得以提升並改善醫療能力外,更提供民眾就醫參考。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表示,建置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機制後,可讓民眾依傷病嚴重性選擇就醫的醫院,不要一窩蜂湧進「重度」級醫院,讓各級醫院能適切的處置危急病患,醫院亦應加強急重症病患之處理機制,並建立院間轉診機制,方可為市民提供最完善的緊急傷病處置,保障市民生命健康,過去民眾一感冒就往大醫院跑,產生醫療資源排擠效應,致使重症患者無法到最適當的醫院就診。許明倫局長也呼籲民眾,急重症的醫療資源有限,不要一窩蜂擠到大醫院看病,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急重症病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