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不濫用 緊急傷病患排第一

醫療資源不濫用 緊急傷病患排第一

2012/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 99 年至 100 年,119 救護車送醫次數增加超過10%,但增加的傷病患每 2 名就有 1 名屬非緊急傷病患,已嚴重影響緊急傷病患的生命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消防局呼籲民眾務必珍惜緊急救護資源。 

民國 88 年臺北市金鳳凰救護隊成立迄今,消防人力成長不到 2%,救護車數量增加低於 20%,但救護出勤次數暴增近 200%,近 3 年來,檢傷4 級及 5 級之非緊急傷病患送醫次數成長率更是緊急傷病患之成長率的 5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劉越萍處長對此表示,這些趨勢已開始影響臺北市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也讓民眾生命安全出現隱憂。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消防局合作自 100 年底開始規劃並執行一系列的改善方案,包括 119 救護車高使用者輔導轉介、珍惜緊急救護資源短片及海報宣導、濫用救護資源收費方案等,希望能降低 119 非緊急救護之出勤量,以提供真正緊急傷病患更即時的服務。

除了宣導及輔導外,亦擬定濫用救護資源收費方案,對堅持至「非急2救責任醫院」或「急救責任醫院非急診」部門就醫之民眾,若事後經認定不符緊急傷病患送醫原則,將收取新臺幣 1,800 元的「救護車使用費」,至於符合緊急傷病患送醫原則之民眾仍將維持一貫免費及優質服務,繼續為守護您我生命安全而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