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勿濫用 當心止痛不成反增痛

止痛藥勿濫用 當心止痛不成反增痛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人頭痛時,常直接吃一顆止痛藥,漸漸的會發現藥效好像不夠了,需要增加到兩顆、三顆,臨床上也因此出現了「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overuse headache),又稱為藥物反彈性頭痛或藥物誤用頭痛,它是一種因為過度使用單純止痛藥(如阿斯匹林或乙酰氨基酚)、翠普登 (triptans)、麥角胺 (ergotamine)、巴比妥鹽 (barbiturates)、咖啡因、複方止痛藥(市售成藥或感冒糖漿)等頭痛用藥所引發的慢性頭痛病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1%,大部分為女性。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律諳指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主要治療方式是「藥物戒斷法」,亦即將止痛藥物全部停掉。在停止服用止痛藥物期間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頭痛加劇、噁心、嘔吐、低血壓、心悸、睡眠障礙、焦躁不安等,時間持續2-10 天,最長可達一個月。使用嗎啡類、巴比妥鹽、鎮定劑等容易產生嚴重戒斷症狀的病人,甚至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在戒斷時期,臨床醫師將採用症狀治療,並使用預防頭痛發作的藥物。至於預防藥物種類的選擇,則視病人原本的頭痛類型而定。

最後邱律諳提醒,不論使用一種方式治療,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一年的復發率約為30%。因此「預防勝於治療」,雖然止痛藥物充斥市面,但醫師仍希望可藉此讓民眾了解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概念及其併發症,進而減少止痛藥物的濫用,才是最佳的防治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