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

抗生素勿濫用!合理使用才能藥到病除

抗生素勿濫用!合理使用才能藥到病除#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年秋冬交替時,正是流感的流行期,預防流感最好的辦法是依循衛生政策施打流感疫苗。倘若不幸得到流行性感冒,政府也有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製劑,也就是所謂的克流感/瑞樂沙…等給必要使用的高風險族群。依照醫師的指示,感冒-用抗病毒製劑,感染症則依感染的細菌種類選用適當的抗生素;不濫用抗生素做無謂的治療,才能真正的對症下藥。如此才能暨避免抗生素的濫用,也遏止了抗藥性細菌的產生。70歲的陳伯伯聽多了左鄰右舍說因為打了流感疫苗後反而感冒的例子,所以就算是符合政府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卻是不管女兒再怎麼勸說,也堅決不打流感疫苗。上週五歌唱班練習回來後,隔天馬上就燒到39度,還全身肌肉痠痛,連床都下不了,仔細問起來,說是班上有個同學前兩天也重感冒還住院了。急得陳伯伯的女兒團團轉,連忙把陳伯伯帶到醫院就診。對於現今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感染疾病來說,抗生素就是那個攸關生死、人類存亡的關鍵,萬萬不可不慎。把這個治療感染的武器-抗生素,合理的好好使用,便能維持抗生素的效果在”鋒利”的狀態,自然能藥到病除,真正好好用。抗生素的濫用 會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產生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指出,抗生素是醫師針對個人不同的細菌感染和病症所開立,不可以和他人共用,抗生素的濫用會導致具抗生素抗藥性微生物的產生,這將使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甚至喪失性命,而且必須注意抗生素的服用,一定要把整個療程吃好吃滿,才不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請記得服用抗生素之前,一定要先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奇美醫學中心病理中心臨床病理科表示,病人該如何正確採集檢體與醫檢師培養真正的病原菌結果是息息相關的,因為培養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到醫師選用何種抗生素,讓醫師可以使用最合適的處方給予治療。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強調,病人使用抗生素後可能會出現:燥熱、心悸、搔癢、皮膚紅疹、發熱、頭暈、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一定要記錄下來,並且立刻向醫師反應,儘早評估是否進行藥物調整,如此才有最好的治療成效。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表示,抗生素自發明以來真的好好用,但是隨著抗生素抗藥性的產生讓治療失敗,應該反思抗生素真的需要好好使用,以發揮藥物的最大的功效。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全民一起守護珍貴的抗生素,並於日常生活中做好手部衛生、按照時程施打疫苗,以達到更全面的「預防感染 健康未來」。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

習慣吃成藥?專家:濫用恐上癮、致命#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除了生病就醫外,也習慣自行購買成藥,對於吃藥的觀念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不論大小疾病,便前往醫療院所、藥局,甚至向廣播電台購買藥品,出國返台也經常購買藥來當伴手禮,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藥可以救命,但也可能會致命,民眾應保有正確的用藥觀念,應遵從醫師與藥師的醫囑來使用。藥物濫用可比吸食毒品 恐致抗藥性錯誤的使用藥物,很有可能導致藥物過量、濫用或者藥物成癮的狀況。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藥師表示,凡是以不正當醫療用途為目的,而未經醫師處方或指示的情況下,過度且強迫使用某種藥物,其程度足以傷害個人的健康,即稱為「藥物濫用」。這種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不但傷害個人健康且影響社會及職業之適應,還會對公共秩序與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藥物濫用的種類包括酒精、咖啡因、鎮靜劑或安眠劑、幻覺劑、尼古丁、大麻、古柯鹼、鴉片類、安非他命或作用相近之擬交感神經劑等。林鴻昌藥師表示,例如抗生素的濫用可能會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而吸食毒品也是屬於藥物濫用,吸毒會導致成癮、進而影響到家庭、社會,害人害己。事先詢問藥師、醫師 避免身體危害林鴻昌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服用成藥,如果有身體上的不適,或者有健康上的問題,應先與專科醫師請教、詢問,也可向藥師進行諮詢,並且確實依醫師的醫囑、處方服用藥物,才可以避免藥物的濫用造成身體的危害。

濫用眼藥水 女童左眼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

濫用眼藥水 女童左眼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眼睛痛、癢別亂點藥,當心眼壓飆高恐傷視力!10歲女童因左眼視力模糊而就醫,經檢查發現其左眼的眼壓飆高、超過九成的神經萎縮、視力幾乎是零,醫師問診之下才知道,女童長期因為眼睛癢,使用母親購自藥房的眼藥水,才會導致這樣的後果。左眼9成視神經萎縮 僅剩0.01視力女童母親王女士為此感到非常自責,經檢查後,左眼眼壓是54毫米汞柱,右眼眼壓23毫米汞柱。收治個案的台東基督教醫院眼科莊雪霞醫師解釋,正常眼壓是小於20,左眼眼壓54表示是「極為嚴重」的青光眼,而右眼眼壓也開始升高。莊雪霞醫師進一步說明,左眼因青光眼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超過9成的視神經已經萎縮,僅剩相當於0.01以下的視力,在醫療進步的今天,視神經仍然無法移植。目前只能努力控制右眼的眼壓,保持其可用視力,避免再行惡化。眼藥水含類固醇 使用過度釀禍莊雪霞更強調,眼睛紅、眼睛癢,一定要經眼科醫師的檢查及診斷,切勿使用自行購買的眼藥水,以免發生無可挽回的傷害。她同時也指出,女童使用的眼藥水是含最強類固醇Betamethasone的眼藥水,多年前的研究報告已證實類固醇會導致眼壓升高。當然,類固醇有很多種,有的強有的弱,使用時要適可而止,而且醫師在給藥時不會一開始就開立最強的類固醇給病人。就像個人體質不同,每隻眼睛對類固醇的反應也不一,有的人使用2~4週後,眼壓就會升高;有的則毫無反應,也因此無從察覺。此外,每個人對眼壓升高的反應也不一,有些人會感覺眼睛怪怪的、眼睛紅、頭痛、視力模糊,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視力模糊;有些則完全沒有症狀。莊雪霞醫師呼籲,眼睛有任何問題,一定要找醫師檢查,不要自做主張隨便到藥房買眼藥水來點。王女士也以切身經驗提醒民眾,期盼能點醒與她一樣有不當用藥習慣的父母,預防憾事再度發生。

濫用類固醇藥膏 女子痛到睡不著

濫用類固醇藥膏 女子痛到睡不著#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不擦這條藥膏,我的臉就會又紅又痛!」3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這1年來臉部皮膚經常有刺痛燒灼感,起初症狀斷斷續續,便自己買藥來擦,這半年來症狀加劇,痛到她晚上睡不好,更無法專心工作,靠著自己買的藥膏才能稍微紓緩症狀,但一不擦藥馬上變嚴重,燒灼刺痛感也會倍增,甚至發生皮膚紅腫,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惹禍。類固醇戒斷稱後群 8成患者是女性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指出,這位女性罹患的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是一種外用類固醇成癮症。大多發生於臉部或會陰部的皮膚疾病,女性約佔8成,且成人居多,主因長時間塗抹中強效外用類固醇藥膏,而造成皮膚發炎,當停藥時症狀反彈,會感覺症狀更加嚴重。徐嘉琪醫師提到,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患者病灶外觀看起來幾乎沒有明顯紅疹,頂多合併皮膚萎縮,血管擴張,但主訴會有明顯的刺痛及燒灼感,與外觀不吻合的嚴重症狀,就診時多會帶著一條藥膏,訴說症狀只有擦這條藥膏才會緩解,但無法完全痊癒。皮膚問題2周沒好就應就診徐嘉琪表示,外用類固醇藥膏常使用在發炎性皮膚病的治療,會壓制皮膚發炎的情況,使用時會根據症狀、部位,選擇不同強度及劑型,要由專科醫師依照個別狀況來調整,倘自行使用超過4週,就容易導致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造成成癮或有皮膚萎縮、萎縮紋、微血管擴張、局部多毛症、毛囊炎,甚至皮膚變薄等副作用產生。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治療時間須數月來計算,須耐心與醫師配合,逐漸減少藥量,並搭配口服藥物,如四環黴素、抗組織銨等,此案例在治療2周後症狀已減輕許多,耐心服藥3個月後,總算痊癒,成功擺脫類固醇。最後徐嘉琪提醒,外用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皮膚疾病常用的藥膏,許多疾病都靠此治療,使用恰當則益處多多,倘若濫用則後患無窮;她表示,如皮膚問題擦藥2周以上都還沒好,就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

濫用年輕化 辨識孩子吸毒4行為

濫用年輕化 辨識孩子吸毒4行為#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近幾年來,由於毒品推陳出新,加上年輕人追求刺激、好奇心驅使下,造成使用毒品的人正逐漸年輕化!據衛福部食藥署調查顯示,18~44歲為藥物濫用最多的年齡群,其中19歲以下的青少年,以濫用第三級毒品K他命居多。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賴思嘉藥師說,時下年輕人拉K動機多是因為好奇、放鬆自己/解除壓力、因為朋友有用及娛樂助興。K他命濫用時會導致心跳過快、幻覺、胡言亂語、記憶力減退,嚴重則罹患間歇性膀胱炎,使膀胱萎縮、容量變小,甚至一輩子包尿布、終身洗腎,切勿因一時的好奇而終生遺憾。他也提醒,一旦發現孩子有物質濫用者的行為表徵,如:1)情緒方面/沮喪、好辯、躁動不安2)身體方面/食慾不振、目光呆滯、步履不穩3)感觀表達方面/幻聽、無方向感4)社會適應方面/多疑、好鬥、無理性行為、缺乏動機跳跳糖、果凍  K他命偽裝多樣化而食藥署也統計103年9~12月間,送驗飲品包檢體45件,有39件檢出除咖啡因以外,另含有二、三級毒品或新興濫用物質成分,檢出率高達8成。加上,近期更查獲販毒集團以多元手法偽裝毒品,用跳跳糖等零食包裝毒品或將K他命滲入枇杷膏、果凍後再販售,賴思嘉建議,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和藥品,有懷疑即勿食用,有醫師處方用藥問題請詢問專業醫師及藥師。

未成年濫用毒品 有6成都是因為好奇心

未成年濫用毒品 有6成都是因為好奇心#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預防年輕人接觸香菸、毒品、檳榔,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國民健康署共同製作網路互動遊戲,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傻事懶人包等,希望能藉此提醒年輕朋友,即使是友情,有些事情仍是不可碰觸,以免傷害自己的健康而後悔莫及。根據調查結果顯示,一般人首次使用成癮物質,大多是受朋友的影響,所以,青少年如何做自己,拒絕來自的同儕壓力,拒絕菸品、毒品及檳榔等成癮物質,不做傷害自身的事情,才是酷又時髦的新概念,且透過影片、互動遊戲及懶人包,可更快讓青少年朋友認識菸品、毒品及檳榔的危害及別盲從友情,做自己拒絕成癮的重要性。首次使用藥物、香菸者 來源大多取自朋友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12~17歲未成年族群藥物濫用原因有64.3%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21.4%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4.3%則是不好意思拒絕。另非法藥物的取得對象,主要以同學、同事或朋友和藥頭/毒販為主,此外,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有近5成國中生第一次吸菸的來源是同學、朋友或同事,高中職生更高達近6成。在檳榔方面,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其次是同學及朋友,而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學及朋友最多,其次為家人及長輩。若對戒菸、毒品有問題 可撥打專線查詢最後,食藥署表示,持續與各相關部會合作,針對菸品、毒品與檳榔等成癮物質進行各式宣導,致力營造一個健康心生活 無毒一身輕的環境。如民眾有菸品相關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如有毒品相關問題,可電洽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電話0800-770-885尋求協助;如需要更多藥物濫用防制訊息,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館查詢。

國人濫用中藥問題多 當心引發4大危害

國人濫用中藥問題多 當心引發4大危害#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腎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一旦當它出現異狀時,往往卻因不易察覺,導致許多民眾罹患了慢性腎臟病皆不知,雖然近幾年台灣洗腎發生率及盛行率有逐年降低的趨勢,但對於全球來說,仍是名列前茅。基因、中藥濫用 為慢性腎臟病危險因子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楊振昌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可分為無法改變及可改變,第一種無法改變的因子,主要有基因、種族、男性及老年人;第二種可改變的因子,主要則是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抽煙、飲酒、嗎啡類藥物、止痛劑、中草藥及重金屬(鎘、鉛、砷、汞)等。 留意中藥對腎臟病機轉 以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尤其是來路不明的偏方及中草藥,都是國人濫用的嚴重問題,因此,為幫助民眾更了解濫用中草藥的後果,醫師提出4點中藥對慢性腎臟的可能機轉,以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 1)中藥本身含有毒素,例如:馬兜鈴酸等,就會直接損害腎小管上皮細胞。2)中藥引起全身過敏反應或溶血反應,而導致急性過敏性間質性腎炎及腎功能衰竭。3)中藥毒性成分及其代謝產物經由腎臟排泄,引起腎炎或腎脂肪變性。4)中藥摻假,例如:處方西藥 、重金屬等。慢性腎臟病患 謹慎使用中藥最後,提醒民眾雖然中藥在國內的使用程度相當普遍,但已有研究指出含馬兜鈴酸之植物性中藥或中藥製劑,與慢性腎臟病,甚至於泌尿上皮細胞癌有關,所以,在購買中草藥時,應務必謹慎,另外,對於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若想使用中藥時,應尋求合格中醫師之協助,並告原主治醫師,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青少年每天一包菸 恐將增10倍毒品濫用率

青少年每天一包菸 恐將增10倍毒品濫用率#濫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暑假期間大部分的家長工作忙碌、無暇陪伴孩子,因此,青少年在無聊之餘,容易受到外在的誘惑,因一時的好奇心而開始吸菸、吸毒等,對此,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常常身上有菸味,就要多注意孩子行為,因為他可能已經染上吸菸的壞習慣。青少年對尼古丁接受器敏感 以致於容易上癮亞東醫院青少年健康中心陳志道醫師表示,青少年的腦部,正處於發育的階段,因此,尼古丁接受器較為敏感,比一般成年人更容易上癮,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將有10倍以上的機率濫用毒品,3倍以上的機率會有酒癮問題的危險性。菸害對人體的傷害 是屬於累計性菸害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是屬於累積性,若從越年輕開始吸菸,對體內的為害越大,不僅如此,大多青少年都認為自己的身體很健康,也不覺得自己可能會有菸癮,再加上同儕都抽,若自己不抽,好像很不合群的壓力。一旦染上菸癮,往往很難輕易戒除,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2013年所作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過去30天內國中生吸菸的比例是5.2%,高中生吸菸比例,則是11.9%。不吸菸會沒精神、焦慮 當心你可能已經有菸癮陳志道醫師表示,若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菸癮其實並不難,若是早上一起床,就想找菸抽,不抽就會沒精神,甚至會覺得脾氣暴躁、焦慮,亦或者在禁菸的場所,例如:學校不能吸菸,就會覺得不舒服、昏昏欲睡、注意力無法集中,非找機會溜進廁所偷抽根菸來提神,就表示你可能已經有菸癮了。幫助青少年戒菸癮 家長、醫師可同心協力幫忙最近,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所作的研究2則顯示,同儕對青少年的吸菸行為影響力遠大於戒菸,醫師表示,青少年同儕間的影響力非常大,若要對抗同儕的壓力,自己戒菸有難度,因此,建議家長可適時的陪伴,提供支持的力量。目前全台灣有二千六百多家二代戒菸特約醫療院所,有提供免費的戒菸衛教諮商,可以教導青少年一些拒菸的技巧,降低同儕間的壓力,同時,也可得到其他戒菸資訊,像是戒菸有菸癮時,可喝冰水、嚼蔬菜棒、吃口香糖等小技巧,規律去作游泳、騎腳踏車等較無法臨時中斷的持續運動,對克服菸癮會很有幫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