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看書 竟比看電視更容易近視

長時間看書 竟比看電視更容易近視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李爸爸帶著三個高度近視的女兒至眼科就診,李爸爸表示,因為非常注重視力保健,因此不准女兒看電視、玩電腦,但三名女兒的近視度數卻依然非常嚴重,大姐今年高二,近視直逼一千度,經問診後,三名女兒表示,因家中沒有電視、電腦,且爸爸鼓勵她們閱讀,所以平時她們都在看書,幾乎不做其他事情,眼科醫師陳祐瑲指出,三姐妹近視的最大原因,就是不斷的閱讀,用眼過度所引起。

陳祐瑲醫師表示,許多人誤以為看電視是造成近視的唯一原因!卻不知道看書寫字更容易造成近視, 陳祐瑲醫師解釋,近視眼的發生成因就在於長時間近距離視物,距離愈近的用眼就會對眼球產生愈大的壓力,看書的距離約在20~30公分,而看電視的距離至少有2公尺,兩者相較之下,當然是看書更容易造成近視啊!

陳祐瑲醫師接著說,看書確實比看電視還容易近視,但許多家長可能會擔心電視節目素質不一等問題,醫師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適量收看電視裡好的節目,並且嚴格控制小朋友閱讀的時間,大約每三十分鐘就得休息十分鐘,才能根本改善近視問題,看完書不能馬上去看電視,看完電視的休息也不能跑去看書,兩者都會造成視覺疲勞,因此休息時間時,眼睛就得離開所有的書本、螢幕,望向窗外、走向戶外、或者幫忙做家事,都是有效的眼球休息,最後也需定時向眼科醫師報到檢查驗光度數與視力,並落實視力保健要點,就不容易有近視眼了。
(資料來源:陳祐瑲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