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近視矯正新科技  周邊離焦眼鏡再升級變色片

學童近視矯正新科技 周邊離焦眼鏡再升級變色片

2023/11/1

近視控制新觀念,除了避免孩童產生近視外,更要著重於遏止「近視加深」!台灣超過1300萬人都有近視的問題,疫情及以3C為主流的生活方式助長了視力惡化的速度,國小生戴眼鏡者逐年提高,國三生近視比例更是飆升近9成。

桃園大學眼科陳彥伯醫師說明,學齡期的孩子之所以需要特別注意近視的控制,是因為這年齡層孩童恰好是進入近視度數增加最快的一個階段,根據統計平均每年會增加75至100度,此時如果未積極控制近視的加深,很容易就變成高度近視。

根據WHO的定義近視超過500度就是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患者之後容易罹患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等眼疾的風險大增、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永久性的視力損害

目前常見的近視矯治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及光學矯正,藥物治療部分主要是長效型散瞳劑atropine,有不同濃度之分,濃度越高控制效果越好,但相對地畏光、看近不清楚的副作用也會越明顯;看遠不清楚時,還需要搭配其他光學矯正方式,除了傳統眼鏡的光學矯正外,目前最新的光學矯正是透過周邊離焦設計之鏡片,除以物理方式矯正度數外,比傳統光學矯正更增加了抑制近視度數增加及眼軸增長的功效。目前新一代近視控制的方法,包含周邊離焦鏡片、角膜塑型片及學童專用日拋都運用了類似周邊離焦的原理。

親子部落客心媽育有二女,姊姊小六時在學校做視力檢查發現問題後,到診所檢查兩眼都有100度的近視,本覺得度數不高也不影響生活,但後來姊姊回家開始反應看不清楚黑板字的情況,看電視也會不自覺瞇眼。看到孩子用眼這麼吃力,心媽開始重視這樣的狀況,便到了大學眼科檢查並諮詢醫師,詳細了解各種矯正方式後,心媽決定幫姊姊驗配擁有專利D.I.M.S.技術設計的「周邊離焦鏡片」,不與眼睛直接接觸也沒有異物感,更沒有清洗保養的問題。姊姊開心地說:「配戴這個眼鏡2年來都非常習慣,每天起床就戴到睡前才會拿下。」「我們都會定期回診,每個月也會回門市讓專業驗光師確認眼鏡定位,即便國中課業變重了,今年回診時度數都還維持得很好,幾乎沒有增加!」心媽補充道。

陳彥伯醫師解釋,所謂的「周邊離焦」就是透過光學矯正,讓中心焦點落在視網膜上成像,周邊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來抑制眼軸過度拉長,形成近視離焦,進而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根據最新的臨床數據調查,使用D.I.M.S.設計的周邊離焦眼鏡搭配0.01% atropine 治療的患者,與配戴一般鏡片者相比,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減緩70%。心媽表示有了姊姊的成功經驗,當發現小女兒近視時,就馬上來到大學眼科,醫師知道妹妹對散瞳劑的畏光問題比較敏感,經過充分討論後,建議妹妹可以周邊離焦搭配新的變色功能,更能減輕她外出畏光不適的狀況。

D.I.M.S.技術設計的「周邊離焦鏡片」無配戴年齡限制,特別適合在近視矯正黃金期配戴,而根據GfK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有限公司調查,更有超過9成的眼科醫生推薦這種新功能的鏡片給予自己的病患,同時95%的醫生認為具有變色功能的鏡片更能在從事戶外活動時提供學童完整的雙眼視力防護。

陳彥伯醫師同時呼籲,近視控制是一種長期抗戰,不管選擇哪種矯正方式,都需要患者與醫療院所密切合作,遵醫囑正確配戴,並定期回診,才能達成良好的控制效果。除此之外,生活用眼習慣也要注意,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每日戶外運動2小時,都是有效維護孩子視力健康的好方法!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