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加溫 通報數為去年6倍

腸病毒疫情加溫 通報數為去年6倍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自101年統計至5月13日止,全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確診38例,臺北市確診有3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監測腸病毒流行狀況,發現101年第1~19週(1/1~5/12)校園腸病毒通報數累計4,529人次,為去年(100年)的6倍,停課班級數累計至今為411班次,也為去年同期8倍多,衛生局防治腸病毒疫情。

此外衛生局也提醒幼托教育機構及收托學齡前兒童的補習發現有學童感染腸病毒、疱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時,應依規定進行通報,今年已有3家幼兒園及1家學齡前兒童補習班因延遲通報遭北市衛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各處分罰鍰新臺幣3,000元整。

衛生局說明今年北市確診的3例重症個案,有2例感染腸病毒71型病毒、1例感染伊科病毒第6型,衛生局疫調發現,第1例個案為8歲多女童,推論應該是被哥哥感染而併發重症,第2例個案為2歲多女童,其感染來源疑似為表哥及表弟,第3例個案為3歲多女童,尚未就學,平時由媽媽及祖母照顧,有出入社區附近公園,無法確定感染來源。另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合約實驗室針對北市社區監測結果顯示,今年度北市社區已檢測出15例感染腸病毒71型的輕症案例,相較於北市去年(100年)全年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僅確診1例,顯示目前腸病毒71型正於社區中流行。

衛生局提醒家長,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高危險群,當寶貝有出現腸病毒症狀(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要落實「生病不上課」及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傳染給家中較年幼的孩童,增加併發重症的風險。另幼兒感染腸病毒時,應注意是否出現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當有發燒、持續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或抽搐、呼吸心跳急速等症狀時,請儘速帶至大醫院就醫,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