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免驚! 五大策略教你睡好覺

失眠免驚! 五大策略教你睡好覺

2012/4/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擁有一個好睡眠,能讓身體更健康、有活力面對白天的工作挑戰。但如何擁有好睡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的黃守宏醫師強調,要有好的睡眠,首先要有對的睡眠認知,其次是好的睡眠習慣。

其實多數的睡眠問題,常常是來自於錯誤的睡眠迷思。一般來說,常見的睡眠迷思包括,「沒睡8小時就會疲倦」、「做夢表示睡眠品質不好」等。黃醫師表示,這些常見的迷思並非絕對,會因為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環境與思考模式,而產生不同的誤解。想要擁有好的睡眠模式,首先要去找到自己對於睡眠認知是否正確。調整好睡眠迷思後,再調整睡眠衛生習慣。

黃守宏醫師指出,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睡覺環境、睡眠時間、睡前儀式等。根據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的通識教育課程指出,睡眠睡眠衛生與保健原則包括:維持規則的作息時間、安全舒適的臥室環境寢具、避免酒和咖啡因物質、避免睡眠外臥室活動、適當飲食與運動時間、調整睡醒的生理節奏。

綜合這些要素,可以整理出五個關於睡眠衛生建議,像是:維持規則的睡眠時間、安全舒適的臥室環境寢具、適當飲食與運動時間、避免睡眠外臥室活動、進行睡前儀式等,其中維持規則的睡眠時間是最重要的,想要維持規則的睡眠時間,就要遵守四個黃金定律,就是每晚睡眠要充足、作息時間要規律、忌睡眠被打斷、睡眠不足馬上補。想要了解更多的睡眠知識,請上:http://focus.uho.com.tw/sleep/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