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才有效?針灸代餐也可控制體重

減肥藥才有效?針灸代餐也可控制體重

2012/4/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採訪)如何瘦得健康又美麗?需先從減重的重要性談起:每年在台最高銷售224萬顆的知名減肥藥物「諾美婷」(Reductil),99/10/10起自台灣下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先前已宣布廢止諾美婷的藥證,與其成分「西布曲明」( Sibutramine)相同的其他14款減肥藥也一併廢證下市。阮綜合醫院減重中心沈永萱醫師表示,減重方法有許多選擇,並非吃減肥藥就有效,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減重方法,透過醫師評估再實行。

現代人忙碌加上常應酬,恐怕很難單純以飲食控制配合運動來減輕體重,目前門診提供的方法包括藥物、代餐與針灸三種。分述如下:
減重藥物的作用機轉可經由抑制食慾、增加能量的消耗、及干擾熱量的吸收等,有三種抗肥胖藥物曾被許可做為長期治療之用,即Reductil、Xenical及 Acomplia。其中 Reductil 與Acomplia已下市,剩下的唯一藥物 Xenical (羅氏鮮),主要是抑制消化道表層脂肪分解酵素的作用,造成飲食中30% 脂肪直接通過腸道排出人體而減肥。

適合常應酬或吃大餐的病患。減重代餐是利用低卡高蛋白的飲食來幫助身體代謝並減少熱量攝取,目前由某藥廠引進極低熱量VLCD醫學減重課程,是以代餐搭配行為 治療的一種最新減重方式,一包只有158大卡,沖泡即可食用,一天取代一餐到三餐不等。日前由台灣肥胖醫學會委託三家醫學中心在台完成臨床試驗,平均三個月療程可減輕體重之10%,體脂率減少26%。適合對象包括:肥胖 ( BMI27 ),或過重( 27> BMI>24 )但合併有高血脂高血壓及心血管等危險因子,經評估需進行體重控制或改善健康狀況的族群。

減重針灸是許多人想嘗試藥物代餐以外的一個不錯選擇。古書記載肥胖的原因包括胃腸實熱、濕困脾胃、肝氣鬱結、腸燥便結、脾虛濕阻、脾腎陽虛等,治療肥胖症可針對全身十二條經絡,選取適當穴位加以刺激,以達到疏通經絡,調節氣血,平衡陰陽之作用。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臨床研究解釋針灸的功效有三:第一,改善糖分代謝,減少脂肪生成。第二,平衡交感副交感神經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第三阻斷下視丘飢餓訊號,抑制食慾。

沈永萱表示,根據研究,肥胖者得到糖尿病、高血脂、膽囊疾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三倍以上,得到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痛風、關節炎的機會高二到三倍,得到乳癌大腸癌的機會則高1~2倍。另外,肥胖者每減重5 ~ 10%,可減少20%以上之總死亡率與30%以上因糖尿病引起之死亡率。肥胖的第2型糖尿病病人每減重1公斤,可延長3~4個月之壽命。可見肥胖影響的不只是外觀,更影響了整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