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感冒、鼻塞 中醫與穴道按摩舒緩

孩童感冒、鼻塞 中醫與穴道按摩舒緩

2012/1/6

上呼吸道感染是小朋友冬季最常見疾病,目前家長們最關注的流行性感冒疫情,根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總結,至12月24日為止,社區流行病毒以B型季節性流感病毒為主,其中門診類流感病例約有1.6%,急診類流感病例約占13%,比例均較上周上升。(圖:按摩迎香至山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醫師楊佳峰表示,提醒家長,若發現小朋友除了咳嗽、痠痛、倦怠、頭痛、喉嚨痛等症狀外,還有肌肉發炎,尤其小腿、下肢痠痛到無法走路,或發燒持續3天等症狀,應以治療流感的方式進行治療。

若流感高熱已緩解或是感染的是一般感冒,針對感冒伴隨的鼻塞、流鼻水、咳嗽多痰等症狀,家長可以參考中醫觀點居家護理,協助小朋友緩解症狀,讓整個感冒病程縮短或減輕不適感。

針對流鼻水與鼻塞,楊佳峰建議家長可以將毛巾用開水浸泡後,放在鼻子附近吸熱氣。也可以沖個熱水澡或者坐在滿是熱氣的洗澡間,這樣做對兒童感冒效果特別好。或是喝一些略帶苦味的熱飲,也特別有益,例如喝加蜂蜜、薑的熱開水和鮮檸檬汁。或是墊高枕頭睡覺,鼻腔內的黏液就會順利排出。

家長還可以教小朋友按摩迎香穴,按摩方法先在穴道部位局部點按,而後用大拇指根部手掌區的大魚際摩擦迎香穴,或用中指指腹由迎香穴上推至鼻根,再由上往下自鼻根推回迎香,如此反覆30~50次。

楊佳峰説,對於咳嗽有白痰的小朋友,家長可以用白蘿蔔5片,生薑3片,橙皮20g切絲,大棗3枚,蜂蜜適量,加開水悶10分鐘,給小朋友當飲料喝。若為黃痰可以用百合1錢,全梨帶皮2個,冰糖適量,煮成百合梨子水給小朋友當飲料喝。

楊佳峰還說,不管是感冒或流感,通常餘咳很少會超過四週,正常咳嗽症狀會越來越輕微,若超過四週還是咳個不停,就可定義為慢性咳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