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的除舊佈新:給大人的五個小建議

親子的除舊佈新:給大人的五個小建議

2024/2/7

農曆新年就要到了,爸爸媽媽和小朋友有什麼規劃了嗎?衛福部「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2018)」指出,學前兒童(0~6歲)雙薪家庭比例近五成,家中有學齡兒童(6~11歲)的雙薪比率更高達七成:對許多家庭而言,大人工作繁忙,很少時間傾聽小朋友想要什麼,也很難有機會安排適合小朋友的活動。

傾聽小朋友的聲音,鼓勵大人從提問開始

時習教育團隊關心小朋友的學習與心理健康,日前特別辦理「心願餅乾活動」,讓幼稚園的小朋友在裝飾餅乾的時候,也為自己許下心願。在活動過程中,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也願意與我們分享心中的小小願望:對小朋友而言,心中想要的是禮物,也可能是志向(想當歌手!)但其實在鏡頭前,更多小朋友許下的是「和父母相約的一場活動」。原來,孩子要的是我們最簡單卻重要的一個陪伴。一旁的大人深深感慨:原來是我們太少問他們了!

生活裡的五個小訣竅,更好地理解孩子

理解小朋友的需求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和支持其成長的關鍵。除了主動提問之外,我們還有一些小訣竅,可以讓我們理解他們的需求:

1.聆聽並表達關懷 小朋友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重要的是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表達自己。耐心傾聽,展現對他們的關懷,確保他們知道自己的聲音被重視。

2.觀察身體語言: 小朋友可能難以用言語表達自己的需求,但他們的身體語言往往能夠提供很多信息。觀察他們的表情、姿勢、眼神等,可以更深入地理解他們的感受。

3.建立信任和安全感 小朋友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建立信任關係,讓他們知道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依靠你提供支持和幫助。

4.尊重他們的獨立性 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會探索自己的獨立性。給予他們一些自主權和決策的空間,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和發展自己的技能。

5.調整溝通方式 年齡、性格和情緒狀態等因素會影響小朋友的溝通方式。適應不同的情境,使用他們容易理解的語言和方法,促進有效的溝通。

為今年的生活,營造快樂的親子時光

春節是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也是所有家庭成員最期盼的團圓日,在這全家團圓享受天倫的日子,你計畫好了嗎?以上五個小訣竅可以幫助我們多認識孩子。了解小朋友喜歡的事物需要一些觀察和主動溝通的努力,但這樣的付出能夠確保你挑選到一份他們真心喜歡的禮物。

(文中活動特別感謝雅得麗生活診所支持)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cxYsNYBk-gs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