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提高流感抵抗力?北歐最新研究顯示可行!

益生菌可提高流感抵抗力?北歐最新研究顯示可行!

2011/11/11

令人擔心的流感季節即將到來,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醫院診間已有不少的幼童及老年人開始施打流感疫苗,同時也有可提升免疫力方面的相關資訊發表,如歐洲營養學會最近有研究顯示,民眾在施打疫苗時有服用學名為LGG、BB12益生菌菌株的民眾,體內抗體較沒有搭配食用的民眾更高,意即預防流感的效果也較佳。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呂俊毅醫師表示,冬天的氣候較適合病毒傳染,今年目前流行的流感為B型流感,流感容易侵襲肺部,有過敏氣喘或慢性心肺疾病的病患、孕婦、肥胖者、洗腎病人由於免疫功能較差、感染後容易發生重症,須特別小心。而幼童及老年人因免疫系統不完全或退化,也是須防範流感的主要族群。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趙舜卿醫師表示,流感的症狀其實就是一般重感冒,症狀會有喉嚨痛、流鼻水、發燒、肌肉痠痛、噁心嘔吐等等,幼童、老人及有心肺疾病的病人皆為高危險族群,依照往年經驗流感的爆發約莫在12月底之後,會因天氣變化可能有所不同。

關於益生菌可提高流感免疫力之報告,呂俊毅醫師解釋,此研究將受試者分成兩組,皆施打流感疫苗,其中一組加上吃LGG或BB12的益生菌,研究結果發現有吃益生菌的組別,血清抗體IgG與黏膜抗體IgA的濃度較高,故預防流感的效果也較好。趙舜卿醫師也解釋,腸道為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在施打疫苗的同時讓腸道的免疫系統先完善,抗體產生的效果自然比較好。另外,讓腸道免疫系統完善的方法最重要的還是生活習慣,作息要正常、營養要均衡、壓力不要太大等,其他如補充益生菌、綠茶素、相關營養品等等,但不是所有益生菌都能增加抗體,還是須經有人體實驗證明。

趙舜卿醫師及呂俊毅醫師最後皆提醒,流感傳染力很強,主要透過飛沫傳染,預防上較困難,預防流感最重要的即是施打疫苗,另外增加抵抗力、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如戴口罩、勤洗手等,都可防範流感。呂俊毅醫師補充,有時候幼童的照顧人容易成為媒介,故為了保護高危險群的人,照顧的朋友及家屬或是醫院中的醫護人員等都建議應施打疫苗,六個月以上的小孩即可施打流感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